•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年夜饭后人潮汹涌 大马居銮烧猪档十里飘香

2019年02月02日 14: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员工在一旁的桌子上处理生猪,但无阻食客在一旁耐心等候,也成为一道风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员工在一旁的桌子上处理生猪,但无阻食客在一旁耐心等候,也成为一道风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2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农历新年将至,近日,记者走访大马居銮最受欢迎的烧肉档口,了解居銮人购买烧肉的盛大景况。

  其实,每逢节庆前夕和周末的晚上,居銮市各个烧肉档口的买气都很盛,为了追求新鲜和最佳的口感,许多人都会选择在前一晚购买烧肉,只待烧猪一出炉就立刻买回家,或是马上享用,又或是留待第二天拜神用。

  其中以在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最为壮观。特别是在新居銮巴刹就会出现一个奇景,在猪肉贩还在处理猪肉的时刻,巴刹入口处总会排起长长的人龙抢购猪肉,而烧肉的肉香味十里飘香,吸引着食客赶赴一场与烧猪的约会。

  除夕夜卖出逾百条烧猪

  在居銮,一年之中最为盛大的抢购猪肉场面,莫过于年二十八、年二十九晚上。在晚上8时过后,新居銮巴刹的海月肉商门口就会开始排起人龙,争相购买烧肉,一个除夕夜可能卖出超过百条烧猪,店家必须不眠不休48小时,才能应付一个除夕夜的订单。

  烧肉档的场面之所以让人啧啧称奇,是因为在排队人龙的另一侧,就是工人处理生猪的地方。一条条宰杀好的生猪用卡车载送到档口,再用机器吊起生猪,放置在桌子上进行再处理和分割。

  在尚未引进机器以前,可以看到几名工人从卡车上,费尽力气抬起一头宰杀好的生猪,再丢在准备好的台面上,接着熟练的工人就开始持刀剔骨,将各个部位的肉,如花肉、排骨、上肉、腿等分割开来供售卖。

  档口的另一端则是店家的烤炉,一条条涂好腌料的生猪就吊在烤箱前方,第一次进炉烘烤后,再取出进行烧毛、打针等步骤,确保烧猪的表皮酥脆。

  郑文海:开档时间越来越早

  这样繁忙的环境中无阻食客购买烧肉的欲望,档主郑文海指出,他在1992年开始从事卖猪肉和烧肉的生意时,一般在凌晨一两点左右才开始准备,但如今开档的时间越来越早,几乎下午时分就开始做准备。

  郑文海说,居銮晚上买烧猪的文化是逐渐形成的,一开始营业时,主要是供应清晨巴刹开档售卖,但渐渐地一些顾客为了追求新鲜而在凌晨时分出门买烧肉,再接下来就变得越来越早。

  如今,一般顾客会在晚上8时左右上门,在新春期间,特别是年二十九晚上等的新春期间,晚上8时就会排长龙抢购新鲜出炉的烧肉,也有一些是外地人慕名而来。

  他指出,以往顾客成群上门时场面会比较混乱,近几年来大家自发排队,场面比较容易控制,也不会造成顾客的不满。

  郑家俊:根据顾客要求切肉

  年仅25岁的郑家俊如今负责烧肉档口,根据顾客的要求切割烧肉,手起刀落之间满足各个顾客的需求,有的是买来拜神的,需要整片的烧肉;有的是当成宵夜吃的,需要斩成小块;也有的客人喜欢花肉,有的要瘦肉,有的要颈边肉,都得一一听清楚,根据客人的需求来准备烧肉。

  他表示,烧肉作为供桌上的主要供品和餐桌上的必备年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他们必须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切烧肉,如花肉比较肥但却比较香,脸部的肉则较咸但口感较好,上肉则比较瘦,各有各的喜好。

  郑家俊说,从年二十八到年除夕夜早上,他和父亲经常不眠不休地准备烧猪,才足以应付需求。而去年开卖之前,逾百只烧猪围绕整个档口,场面之震撼让他也难忘。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