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办年货:忙忙碌碌的幸福 红红火火的热闹

2019年02月03日 11: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3日电 题:华人办年货:忙忙碌碌的幸福 红红火火的热闹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年味儿”到底是什么“味儿”?年货告诉你!

  除夕将至,不仅中国各地喜气洋洋,世界各地的年货市场也热火朝天。

  在你拥我挤的集市里,采购各种应节商品,吃的、穿的、戴的、用的、鲜的、生的,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满足感便油然而生。

  快跟随小侨一起去瞅瞅吧~

  新加坡:宫灯、剪纸、对联一样不少

  在新加坡,年味最浓的地方就是牛车水(指新加坡的唐人街)了。

  近日,牛车水年货市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街上的金猪灯笼主装饰高达12米,街道上方悬挂的大小灯笼的共2688个,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迎接2019己亥猪年的到来。

  不少商家特地引进以“猪”为主题的新春装饰品,非常讨喜。

  商家“吉祥阁”特地从福建引进各种造型的宫灯,用细木做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外面绘有各种图案,雍容华贵,很有宫廷气息。“吉祥阁”的宫灯每对售价介于68元至128元,吸引不少民众选购。

资料图:宫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宫灯。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另有年货摊位售卖贺年剪纸作品和以“猪”为主题的贺岁对联。其中,以365个“福”字组成的贺岁剪纸图样设计独特,寓意吉祥,最受消费者欢迎。

  农历新年少不了吃应节水果沙田柚,水果摊主卢先生说,今年从中国南方进口的沙田柚品质不错,每个售价五元至八元,卖得很火。

  另外,花草盆栽也在年货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摊主陈先生说,今年银柳产量多,每束卖八元,比去年要便宜两元。

  除了摆卖银柳、观音竹盆景,陈先生也售卖各种不同口味的零食如甘草话梅王、和味提子、翠绿提子、欢乐山楂以及果珍陈皮等,很受消费者欢迎。

  2019年牛车水年货市场1月18日开始,将一连举行18天,至2月4日结束。

  马来西亚:年饼、腊味、中药材应有尽有

  在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春节传统吃食就是“年饼”。

  春节将至,马来西亚年饼市场日渐火爆,今年年饼原料涨价,制作成本提高,业者为留住顾客,大多选择薄利多销不涨价。

  不少商家推出主打“健康牌”的年饼,虽然价格较高,但没有防腐剂且少糖,受到消费者青睐。

  牛油饼、杏仁南瓜籽片、鸡丝蛋卷、花生饼、芝士凤梨酥、蟹柳、紫菜脆饼等传统式样的年饼依然受欢迎。还有商家推出小猪形状的猪年限定款年饼,年饼的馅料搭配也花样翻新,香菜蒜香、黑芝麻、咖啡等新口味增出不穷,引来消费者尝鲜。

  除了年饼之外,腊味也火了起来,在马来西亚大都会茨厂街,腊肠、熏肉、咸鱼、腊鸭……马来西亚华人热衷于选购这些腊味回去烹煮腊味饭。

资料图:腊肉
资料图:腊肉

  新春佳节,美味佳肴摆满桌,煲汤炖煮总少不了用到干货和中药材作配料,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的药行里,当归、枸杞、红枣、党参、玉竹、冬虫草、桂圆等进口自中国的干货和中药材货源充足,价格平稳,销量也很不错。

  除了吃食,春节装饰品也纷纷打开了销路,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的一家年货专卖店,红灯笼成了销量冠军,店主李女士说:“虽然今年经济不景气,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华人办年货的热情。”

  如果你逛腻了传统年货大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还有这样一家融入了高科技的年货大街。

  民众可以在立体花景下排队打卡,用声音控制新春贺喜动画,放飞孔明灯,还可以挥手翻阅12生肖投影,在数码投影、虚实结合的世界里,感受春节的气氛。

  美国:从中国“海淘”年货成新风尚

  春节前夕,纽约华埠海外干货价格上涨,但丝毫没有阻挡华人们的购买热情。

  格兰街上某药材行负责人说:“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十分重要,哪怕价格有所上涨,华人也觉得过年不能寒碜,不惜掏出腰间钱,在新年之际‘奢侈一次’。”负责人介绍说,历年春节期间销量最好的莫过于鲍鱼、海参、干贝、大蚝豉、鱼肚等高档干货。

  勿街交喜士达街口的华埠大药房连日来也在店铺门口晒出竹笙、皮蛋、腐乳等货物,趁着过年打折促销,引来大批居民抢购。

  洛杉矶的一些大型超市上架了不少有中国春节相关的小商品,在结账口旁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玩具猪、春联、LED灯挂饰、印着“福”字的纸盘和纸杯等节日小商品。价格从1.98美元到3.98美元不等,其中不少已经卖光。

资料图:小猪挂饰。麦尚旻 摄
资料图:小猪挂饰。麦尚旻 摄

  洛杉矶蒙特利尔公园市的“丁胖子广场”上办起了新春嘉年华,中国小吃、各类年货、游玩设施应有尽有。糖葫芦、臭豆腐、麻辣鸭舌、煎饺、肉夹馍、铁板鱿鱼等小吃摊前挤满了人。四川泡椒、黄豆酱、豉油竹笋、老北京酸奶等被制成礼盒出售,也很受欢迎。

  除了在超市和年货集市上采购,美国华人还在网上“海淘”中国年货,来自阿里巴巴方面的数据显示,美国华人除了采购坚果、干货、腊味、糕点外,还格外钟爱中国传统服饰——唐装,另外,猪年特色红包袋也成了热卖爆款。

  加拿大:零食、干果、传统小吃年味满满

  随着春节的临近,加拿大最大的华人超市“大统华”变得“年”味满满。一进门,灯笼、对联、“福”字、财神像、中国结映入眼帘,商场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恭喜发财”、“新年好”等中国歌曲。

  超市里有各式各样的年货,花生酥、麻团、京八件、果脯、鲜花饼、驴打滚、南瓜饼、鸡蛋仔、绿豆糕各类干果应有尽有。

  超市还自制了春卷、芝麻丸、油条、煎饼果子等中国吃食,吸引了不少华人食客。

  在多伦多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华人陈先生说:“走进超市,第一感觉就像回到了国内,‘大统华’给了我们久违的中国年味。”

  多伦多华人聚居区的 Nofrills 西人连锁超市也上架了一批中国年货,超市还专门聘请了华人经理来打点适合中国人的货物,力争把华人喜爱的年货备齐备足,除了华人喜爱的蔬菜、水果,还有华人特色的调味品和各色食品,拜年礼品像精装燕窝补品等也是必不可少,货品大多从中国进口。

  沉甸甸的年货,包含着华侨华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随着中国的发展,海外华侨华人在当地过春节越来越有“底气”。春节在当地华侨华人心目中的重要性没有丢失,仍然是广大华侨华人的“一件大事”。

  华侨华人们热热闹闹赶大集、忙忙碌碌选年货,在异国他乡延续、传承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传统习俗。

  现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过春节”已成为一种时尚。不仅是华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也办起了年货,过起了春节,也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增添了一份喜庆。

  今年,你家买了那些年货?给小侨留言吧!

  作者:吴侃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