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杭州举办原始陶瓷特展:陶瓷里见证中华文化

2019年02月13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由全国二十多家博物馆联合送展的锁匙·先秦印纹硬陶·原始瓷器特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展览内的两百多件展品不仅体现了古代先民的生产经验和生活智慧,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历史文化的渊远流长。

  【同期】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人员 张必萱

  特别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来自于湖州地区瓢山遗址的,因为在展柜里它也很特别,我们看到了一筐瓷(陶)片,这一筐瓷片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就是到了这个(夏商)时期陶瓷器开始一种集中化产业化的生产,我们可以从边上配合的地图看到,地图上标注了非常多的窑址,也就是说这个时期,我们浙江地区的陶瓷器开始集中的大量的生产。

  【解说】陶瓷是中华文化的见证和重要组成部分,而介于陶与瓷之间的特殊器物,印纹硬陶、原始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夏商时期窑厂生产的陶器都是最简单的日常用具,为了让其更加美观,工人便用树叶、麻布等物件在陶器上印制出美丽的纹路。它们不仅是陶瓷之间的中介者,同时还是越地文明起起落落的见证者。另外,在展厅的最显眼处摆放着一件出土于二里头文化遗址夏商时期的象鼻盉残件,这件文物的发现也印证了从夏商时期,南北方文化相互交融、影响的历史。

  【同期】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人员 张必萱

  象鼻盉是一种酒器,它是中原文明当中的一种器用,但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一件象鼻盉,它却是采用了典型的南方的材料来反映出来的,那么也就证明了,当时南北方之间是有交流的(这是由南方生产)然后送去北方使用的这么一件器物。

  【解说】在南方特有的陶瓷文化流传到中原地区的同时,中原的礼乐文化也影响着南方的发展。在展览上一些青铜礼器造型的原始陶器,也印证了南方地区开始向北方地区学习礼乐文化

  【同期】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人员 张必萱

  在我们看来先秦时期中原文明才是整个中华文明的主流的时候,其实在我们南方地区,我们南方人以自己的智慧,以自己的这种生存的条件,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文明。这些展品它的意义可能不仅仅在陶瓷文化的领域来看待它们,可能要从更广阔的一个视野,是我们在追溯我们过去的先人的生活,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记者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