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元宵“抛柑”“情味”浓

2019年02月2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2月19日电 题:马来西亚元宵“抛柑”“情味”浓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中国古典诗词中,不缺少对元宵佳节爱情故事的描写。在不少马来西亚华人眼中,也将元宵节视为“华人情人节”。“抛柑”这一马来西亚别具特色的华人民俗,就充满浓浓“情味”。

  马来西亚侨生公会会长颜泳和告诉记者,“抛柑”源于马来西亚福建籍华人的风俗,即元宵时节,单身女性在柑橘上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抛入水中,男性则争相捞拾,期盼能结下姻缘。

  当代社会男女交往渠道增加,但“抛柑”这一习俗依然在马来西亚华人和马来西亚侨生(又称峇峇娘惹,先辈较早从中国移民到东南亚地区,与当地通婚或受当地文化影响较深的华人后裔)中继续流行。

  19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的一处公园,这里是今年元宵节吉隆坡、雪兰莪地区“抛柑”活动举办地之一。不过晚上七时许,还未“月上柳梢”,这里已汇聚上千民众,争相“人约黄昏”。

  活动主办方八打灵再也市政厅议员王友泰告诉记者,这里举办“抛柑”已有20年历史,每年都造就不少佳偶。

  随着人流渐增,记者看到,这里领取柑橘的不但有女性,也有不少男性。他们领取柑橘后,最重要的事则是用荧光笔在柑橘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联系方式。还有不少精明商家在公园内推销荧光笔,打出“脱单神笔”的招牌,颇为吸引目光。

  随着一个个柑橘被抛向水中,现场的男生们争相用网打捞,成功“捞柑”者,便能赢来围观者一阵喝彩。也有不少女性加入到“捞柑”队伍,主动寻求自己的缘分。

  随着时代变迁,“抛柑”习俗也不断演化。过往马来西亚女性大多是在柑橘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今年元宵前,马来西亚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近八成女性计划留下自己社交媒体账号。

  当日参加“抛柑”的黄女士告诉记者,社交媒体账号联络方便,相较手机亦容易保护个人隐私,所以成为自己首选。

  不过,科技的进步并没有减少传统民俗对马来西亚华人的吸引力。同一项调查亦显示,虽然现在通过社交媒体“滑手机”日益便捷,但在18到25岁的马来西亚女性中,倾向选择“抛柑”的女性依然比倾向选择手机交友软件者高出10个百分点。此外,65%的马来西亚男性也对参与“抛柑”表达踊跃意愿。

  除了“抛柑”,赏灯同样是马来西亚华人重要习俗。在马六甲的峇峇娘惹族群中,赏灯“求丁”日益流行。

  颜泳和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二,马六甲的峇峇娘惹们来到庙宇内,许下“求子”、“求财”等愿望,然后写下自己的名字挂在元宵灯笼上,希望能心想事成。

  “‘求灯’和‘求丁’谐音”,颜泳和说,添丁进口也是华人社会传统的心愿,无论何种风俗,都寄托民众在传统佳节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