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华语第一论坛”上的“家国情怀”

2019年04月07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郑州4月7日电 题:通讯:“华语第一论坛”上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有着“华语第一论坛”之誉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至今已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连续举办了12年,越来越受到全球华人的广泛关注,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出生、创业、建都河南新郑的轩辕黄帝,是全球华人公认的中华人文始祖,其精神感召力影响海内外。

  在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与会嘉宾从政治、经济、文化(诗词、音乐、岩画、历史)、科技、军事等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阐述“家国情怀”。

  鲁迅用“我以我血荐轩辕”来抒发爱国情怀,曹操用“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来讲述胸怀天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从诗歌角度来理解“家国情怀”,引用大量古、现代诗加以佐证。

  “无论是《说句心里话》还是《小白杨》等歌曲都跟我的‘家’和‘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著名歌唱家阎维文6日晚间受访时从艺术和歌唱的角度阐述“家国情怀”。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则从他祖孙三代的经历来讲述“家国情怀”。他表示,黄帝文化论坛弘扬民族精神,展示阳刚之气。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认为,100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就是因为当时中国文化衰弱和经济技术落后,如今中国在经济技术上的崛起,也带来了文化复兴的机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也认为,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热点,未来5G也必然对文化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主办方统计,12年来,有李伯谦、余秋雨、迟福林、傅佩荣、曾仕强等近80名知名专家、学者与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结缘,并倾注了智力和心力。

  清明时节,万家祭祖。主办方将“家国情怀”体现在实际行动上,5日在开幕式现场向台湾知名学者曾仕强、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等多名已故演讲嘉宾缅怀、致敬;6日晚间闭幕式上向黄帝文化贡献者颁发“轩辕奖”。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表示,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无论是缅怀还是颁奖均是在诠释黄帝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