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50余名法国客人回访“熊猫老家”

2019年04月15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馆仪式现场 刘刚 摄
开馆仪式现场 刘刚 摄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50余名法国客人回访“熊猫老家”四川宝兴

  中新网宝兴4月15日电 (刘刚)4月15日下午,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四川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举行。当天,50余名来自法国埃斯佩莱特的客人走进“大熊猫故乡”邓池沟新村,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溯源大熊猫与世界相遇的过程与故事。

  据介绍,在比利牛斯山下,有一座法国小城叫埃斯佩莱特;离欧洲万里之外的雅安宝兴县,有一个叫邓池沟新村的小村庄。因为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两个地方紧紧联系在了一起。150年前,阿尔芒·戴维在邓池沟新村发现了大熊猫,把大熊猫带向了全世界,引发了延续至今的“熊猫热”。

向法国客人赠送礼物 刘刚 摄
向法国客人赠送礼物 刘刚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牌匾上的红绸缓缓落下,两只“熊猫人偶”缓缓推开大门,标志着大熊猫起源馆正式开馆。据悉,该馆是为宣传大熊猫文化、开展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而设立的专题展馆,馆内陈列分为大熊猫物种探秘、科学发现、和平使者、国家公园四个板块,向参观者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回放大熊猫的科学发现过程,讲述宝兴在保护大熊猫中作出的贡献及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意义。

  在开馆仪式现场,宝兴县向法国客人赠送了大熊猫国画、画册、明信片等礼品。“大熊猫骑士”罗维孝向法国客人赠送了2014年从雅安出发穿越8个国家骑行至埃斯佩莱特的路线图,上面印有近百个邮戳。

开馆现场 刘刚 摄
开馆现场 刘刚 摄

  “太神奇了,竹子居然能做成如此精美的工艺品,上面还有熊猫图案。”年仅17岁的法国客人欧赫燕讷一边称赞,一边拿出手机,拍摄一个用竹丝制作而成的花瓶。欧赫燕讷说,自己和朋友们都很喜欢熊猫,但只是在书和互联网上见过熊猫,这次来到大熊猫的故乡看见真正的熊猫,感觉很兴奋。她要用手机留下这个神奇的工艺品,回去给自己的朋友们看。

参观大熊猫起源馆 刘刚 摄
参观大熊猫起源馆 刘刚 摄

  “这次看见了真正的熊猫,比电视里的熊猫可爱多了,希望以后带着全家人一起再来这儿。”阿尔芒·戴维家族后裔让·戴维说,每次在电视里看见大熊猫,他母亲就会自豪地告诉他,熊猫是戴维家先辈发现的。通过查阅阿尔芒·戴维的资料,自己知道了宝兴县邓池沟村,梦想有一天可以来到这里,今天终于实现了。

  雅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传播雅安熊猫文化,提高雅安美誉度,持续推广“一座最滋润城市”的旅游口号,打响雅安特色旅游名片。(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