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揭牌:致力龙狮运动对外交流

2019年04月19日 09: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揭牌:致力龙狮运动对外交流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18日讯(记者金翔义 通讯员董先辉)广西体教融合再有新动作。4月18日上午,在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相关业务负责人见证下,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在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

  据悉,自2017年起,自治区体育局加大相关工作力度,推动实施“体教融合、局校合作”工作,充分利用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场馆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体育与教育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助推我区加快实现“打好体育翻身仗”“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目标。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带队,多次率队到多所区内高校调研,最终与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落户广西电职院揭牌仪式举行。广西新闻网记者金翔义 摄

  此次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落户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广西推动体育与教育融合、体育部门与教育机构合作过程中结下的一枚果实。基地挂牌成立后,一方面将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教学,让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另一方面,将组织开展区内高校教师群体开展舞龙舞狮的文化内涵课题研究,并推动舞龙舞狮文化对外交流和传播。

揭牌仪式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金翔义 摄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向红表示,该院积极申请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落户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结果。李向红说,学院最初是学生基于兴趣爱好自发地组建舞龙舞狮社团,在此过程中社团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也让社会各界通过这一载体更好地了解了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地的落户,除了将在本校校园为学生提供专业、科学的教学外,也将起到汇聚龙狮运动人才的作用。

  广西电职院龙狮运动氛围浓厚。图为身着龙狮运动服装的学生参加揭牌仪式。广西新闻网记者金翔义 摄

  对于基地落户后的具体工作,李向红也有了具体的发展设想。“舞龙舞狮活动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我们将在深入发掘这一运动背后的文化精髓的同时,尝试推动中国舞龙舞狮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欧美国家的互动和交流。除此以外,我们也将着力于加强教学体系的建设,开发舞龙舞狮教学视频资料,并结合VR等现代技术对舞龙舞狮文化进行传播方式的创新。”李向红说。

  据广西龙狮协会主席潘慧斌介绍,近年来舞龙舞狮运动在区内各级学校中颇受欢迎,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上十所高校院校都有传统南师和舞龙队伍,仅仅在南宁就已有19所中小学校与广西龙狮协会共同开展“龙狮运动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