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妈祖头”首度亮相马来西亚 华人文化薪传不息

2019年04月29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4月28日电 题:“妈祖头”首度亮相马来西亚 华人文化薪传不息

  中新社记者 陈悦

  28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新村增江新村内,“马来西亚2019妈祖千秋宝诞祭祀大典暨绕境巡安”正在举行,48名马来西亚华人女子梳起“妈祖头”、身着蓝色的大海衫和红黑色裤子,一身装束颇为亮眼,吸引不少参加典礼的民众上前合影。

  主办方马来西亚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会长丁才荣告诉记者,俗称为“妈祖头”或“帆船头”的妈祖梳妆发髻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元素,此次妈祖祭典,在马中各界努力下,“妈祖头”首度在马来西亚公开亮相展示,正是为了让马来西亚华人更全面了解、传承妈祖文化。

  “此次亮相的‘妈祖头’是马来西亚本地华人梳妆师梳妆,马来西亚华人女性充当模特,是真正的马来西亚版‘妈祖头’。”丁才荣笑言。

  中国福建省湄洲妈祖祖庙此前专门派出3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赴马来西亚培训梳妆师。而受训的梳妆师则是来自马来西亚各行业的志愿者,她们都是工作之余义务前来学习。

  身为幼儿园英语老师的邝丽明指点着“妈祖头”模特头上高高耸立、形如风帆的发髻告诉记者,她最初以为这里面垫了纸皮才能如此挺立,没想到原来全是靠几个发夹固定,“感觉真的很精巧”!

  柯玉翠是颇有名气的发型师,还曾获得马来西亚发型设计比赛的大奖。但她也坦言梳“妈祖头”真的“很有挑战性”,“整个梳妆发髻元素特别丰富,且都有特定含义,要把它们准确表现出来,要下一番苦功”。为此,柯玉翠每天学习完以后,回家还要加班练习。

  经过练习,马来西亚的梳妆师都熟练掌握了“妈祖头”的梳妆技巧。邝丽明说,刚开始,自己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打理出一个“妈祖头”,现在只需要四十几分钟了。

  熟练掌握“妈祖头”梳妆后,梳妆师和模特们更为“妈祖头”所代表的文化意涵所感动。

  邝丽明向记者解说,“妈祖头”每个细节都对应一艘船的不同部分——发髻是帆、发卡是桨、头顶的盘发是舵,束发的头绳是缆,两边的银钗是锚,以此来寓意一帆风顺、平安归来。柯玉翠也说,“妈祖头”不仅美丽鲜艳,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其中每一个部分,就深深体会到妈祖大爱精神”。

  而这也正是丁才荣和组织者们的心愿——通过打造马来西亚版的“妈祖头”,让妈祖精神和妈祖文化更深入为马来西亚华人理解,“因为妈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代表的‘慈悲、大爱’的精神也是当今社会需要弘扬的”。

  他告诉记者,除了引进“妈祖头”,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去年起还引进了湄洲妈祖祖庙的八佾舞,而且今年的典礼还特意选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新村举行,并展现众多华人文化演出。

  丁才荣说,这些都是为了能让妈祖文化走进马来西亚华人基层,“只有向下扎根,才能真正薪火相传”。(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