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告别春天,喜迎立夏

2019年05月06日 0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6日电 题:告别春天,喜迎立夏

  5月6日3:02:40开始,我们正式告别春天,进入立夏。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资料图
资料图

  转眼夏天就来了,你准备好迎接它了么?快来跟小侨看一看立夏都有什么好玩儿的好吃的吧!

  民俗活动

  迎夏仪式

  在古代的时候,立夏这一天,帝王是要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南郊去举行迎夏仪式的。君臣都要穿着朱红色的衣服,佩戴朱红色的玉佩,就连马匹和车旗都必须是朱红色,以此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并且,在这一天,宫廷里还会把上一年冬天贮藏的冰块送给百官。

  虽说宫廷礼仪已经是过去式,但是现在仍会有城市举办迎夏仪式,让民众们去感受传统文化。

  斗蛋游戏

  立夏当天的中午,家家户户都会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泡几分钟,做成五彩的蛋,然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在孩子的脖子上。

资料图
资料图

  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

  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

资料图
资料图

  立夏秤人

  立夏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吃完午饭后,便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挂一个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拿秤的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祈求上苍带来好运……

资料图
资料图

  立夏美食

  对于现代人来说,迎接一个新的节气到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吃应季的美食啦!那么,各个地方过立夏都有哪些美食呢?

  浙江嵊州人认为,在立夏日吃蛋拄(意为“支撑”)心,吃笋拄腿,吃豌豆拄眼;

  湖南长沙人立夏当天会吃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为“立夏羹”。有句谚语就是说:“立夏吃个团(音为“坨”),一脚跨过河”,意喻力大无比,身轻如燕;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上海郊县农民立夏日用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又被称作苦夏);

  闽南地区立夏吃虾面,即购买海虾掺入面条中煮食,海虾熟后变红,变成了吉祥之色,而虾与夏谐音,以此表示对夏季美好的愿景;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福建闽东地区立夏以吃一种叫做“光饼”的食物,是由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的。在闽东周宁、福安等地的人们会将光饼入水浸泡后制成菜肴,而蕉城、福鼎等地则将光饼剖成两半,将炒熟了的豆芽、韭菜、肉、糟菜等夹着吃;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在宁波,每当立夏的时候人们都要吃“脚骨笋”,用乌笋烧煮,每根三四寸长,不剖开,吃时要拣两根相同粗细的笋一口吃下,说吃了能“脚骨健”,也就是身体康健的意思;

  在南京,人们每当立夏的时候都要吃乌米饭,乌米饭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人们采集野生植物乌饭树的叶子煮汤,用所煮出的汤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入木甑[zèng]里蒸熟而成。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立夏养生

  1、饮食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会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鸡肉、豆制品、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2、早睡早起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

  3、养心为重

  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处,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4、食补凉血

  立夏之后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

  5、谨防外感

  立夏节气,人们常常衣单被薄,即使体健之人也要谨防外感,一旦患病不可轻易运用发汗之剂,以免汗多伤心,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

  6、避免贪凉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是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

  立夏诗歌

  《喜晴》

  明代:张宇初

  立夏天方霁,闲情喜暂舒。

  树深添雨润,溪落见人疏。

  夕照斜依竹,园花落近书。

  年来惟懒拙,殊觉称幽居。

  《绝句》

  宋代:王谌

  过了荼醾与素馨,一春风雨欠追寻。

  却从立夏晴多日,策杖闲来看绿阴。

  让我们愉快的迎接夏天到来吧!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