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追溯陶艺宗师传奇人生 探访佛山刘传纪念馆

2019年05月06日 16:12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追溯陶艺宗师传奇人生

  刘传纪念馆

  文/ 佛山日报记者束维

  图/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刘传像。

刘传像。

  在石湾陶最近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是一位里程碑式人物。39岁时,他欣然接受广州人民美术社石湾艺术陶瓷工场的建设重任,在泥釉火的传承变迁中,担当起石湾陶艺百年传承的中坚力量,被公认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铮铮铁骨,历尽世间风雨;柔柔丹心,永镌陶艺史诗。”2000年去世时,佛山著名作家任流为他写下这样的挽联。任流评价刘传:他是德艺双馨的大艺术家。在佛山建设“博物馆之城”的背景下,记者走访位于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的刘传纪念馆,追溯刘传一生的从艺经历和艺术成就,感受佛山陶艺精神的价值与传承。

  勤学苦练成就艺术大师

  在石湾陶艺界,刘传,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名字。直到今日,从业人员依旧对他满怀敬仰之情。

纪念馆内收藏了许多刘传的陶塑精品。
纪念馆内收藏了许多刘传的陶塑精品。

  他十二岁当童工,没钱交拜师费被师傅嘲笑“四方泥,蠢得可以”,这并未打击他的学艺之心。他利用给师傅倒茶递水、捧泥坯的机会,偷偷把师傅制作石湾公仔衣纹、神态等技法默记在心。晚上便默塑日间所见,直到自己理解明白为止。刘传在20岁时就开创了自己的艺术天地,作品《铁拐李》 在英国伦敦博览会获得好评。

  上世纪50年代初,30岁出头的刘传欣然领命,与高永坚、尹积昌等艺术家创办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工场(石湾美术陶瓷厂前身,现为新美陶公司),以其陶艺创作和制陶技术的丰富经验,为石湾陶艺的复兴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屈原》
《屈原》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刘传应邀赴中央美院讲学,是首位以艺人身份登上最高艺术学府的石湾陶艺家,他将自己和其他石湾陶艺人的创作经验进行理论总结,系统阐释了陶塑“宜起不宜止,宜藏不宜露”等美学原则,首次将石湾陶艺从民间工艺提升至国家雕塑艺术的范畴。

  1979年,刘传被国家授予首批“工艺美术家”称号。他毫不吝惜地传艺授徒,他亲自传艺的高徒廖洪标、庄稼、刘泽棉日后都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50余件馆藏见证艺术人生

  1952年临危受命,60岁退而不休。直到70多岁,刘传为石湾陶艺倾尽心血。

《关公镇守华容》
《关公镇守华容》

  2000年10月16日,刘传逝世。为纪念这位大师,石湾美陶厂斥资300多万元修建刘传纪念馆,并于2001年建成。目前馆藏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展出藏品包括118张照片,134件(套)物品,“当时厂里没有建纪念馆的经验,但参与者都尽力去做这件事,主动捐献刘传相关物品,充实馆藏。”新美陶公司董事长陈月华回忆道。

  记者在馆内看到,这些展出的旧照片,将新美陶公司早期建设、刘传进行创作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等内容定格。此外,刘传的经典陶塑作品以及他撰写的陶艺理论文章(孤本)也成了馆内的文史资料。

《弃官寻母》
《弃官寻母》

  刘传使用了30余年的工作台被“请”进馆内的特制玻璃房内,暗灰的陈旧桌椅,还带有昔日的陶土,案台前摆放的专用工具一并俱全,刘传未完成的作品《武松醉卧景阳岗》 也在展出中。“这是父亲的遗作,醉卧的武松已经塑好,旁边的猛虎只塑了一个大概轮廓。”刘传的儿子刘桂芳说,父亲临终前十几天,还在修改这个作品。父亲去世后,一些朋友建议不要再修改了,直接保持原样烧出来,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刘传爱听说书、爱看粤剧、爱读公仔书,少时通过窥师学艺、认真观察生活等经历,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汝荣以绘画方式展现,这些画作的原稿就在馆内陈列。

  在图片展中,有一张中国著名雕塑家曹崇恩呈半蹲姿态与坐在椅上的刘传合影,刘传身后有一件刘传头像雕塑。据陈月华说,这件头像雕塑是曹崇恩为81岁高寿的刘传专门创作的,作品上还刻有数字“81”。当时曹崇恩64岁,雕塑呈现了曹崇恩对刘传大师的尊敬。

  三大镇馆之宝体现艺术思想

  刘传之前,石湾公仔属于案头摆放的小玩意儿,鲜有学术理论。刘传归纳总结出的理论,不仅震撼了当时的美术界,更令石湾窑渐渐被更多专业人士认可,学术界将石湾窑认定为中国重要窑口之一,写进陶瓷美术专著中。

《铁拐李》
《铁拐李》

  该纪念馆将陶塑展品《弃官寻母》《屈原》《关公镇守华容》 视为镇馆之宝。佛山市美协主席钟汝荣认为,这三件作品体现了刘传不同时期的艺术思想和艺术风格,是刘传的代表作,体现了他提出的“宜起不宜止、宜藏不宜露、宜丑不宜陋”,以及“十浊一清”和“十清一浊”的审美理念。这一创作规律至今影响着石湾陶塑界。

  藏品《弃官寻母》创作于1940年,反映古代孝子朱寿昌花费50年寻找生母,母子刹时相认,欲哭无泪胜有泪的情景。钟汝荣谈到,据说当时为了准确塑好老母形象,刘传观察过石湾附近几十位老妇人,从中提炼艺术形象;最精彩的是成功把母子四目相视、相慰、相诉,这一情感高潮“凝固”在陶塑艺术当中。“你还会看出站立的母亲和跪下的儿子高度接近,不合乎人体比例,这恰恰是刘传的高明之处,小雕塑越鲜明越好,在写实基础上适当夸张,让观众的注意力聚焦在人物生动的面部表情中。”钟汝荣说。

  藏品《屈原》是刘传为国庆十周年专门创作的一件献礼礼品,在创作过程中,郭沫若先生亲自提供有关屈原的历史资料,对作品的服装头饰提出指导性建议。然后作品被放大到2米,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展示。屈原右手抚胸,眉头紧皱,眼望前方作思考状,忧国忧民之感油生。钟汝荣说,屈原造型吸收了粵剧舞台表演中的动作,使屈原的刻画更加传神,同时运用了中国画的白描手法,使作品看起来有立体国画的效果。

  藏品《关公镇守华容》不同于往常所见关公提刀形象,该作品展现了一个信心满满的关羽,他双手交叉于胸前,双脚叉开,大刀搁在石上,英姿飒爽。在钟汝荣看来,作品恰恰体现了刘传的艺术精神,“艺术为表现主题而夸张”,若追求比例真实就不是艺术,而是标本,刘传这一审美理论至今还深深影响着现代人的创作,成为了石湾陶塑创作理论体系。

  刘传精神影响着石湾陶艺界

  刘传是石湾陶的灵魂人物。“新美陶建刘传纪念馆,除了缅怀,更多是期望将刘传身上所体现的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传递给更广阔的人群,而不仅仅是陶艺界。”陈月华谈到,但凡进入新美陶公司的陶艺创作者,进厂考试需参观刘传纪念馆、临摹刘传的一件代表作,学习刘传艺术是新人培训一堂重要的课程,这一制度已执行了十多年时间。

  陈月华介绍,刘传所写的《论传神》,是第一本全面总结中国本土雕塑的学术理论;依托刘传纪念馆,企业将聚集学术界人士研究刘传艺术理论,将纪念馆打造成研究石湾陶艺的理论基地。

  近年来,佛山多次举办刘传石湾陶艺作品设计大赛。每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美陶公司都会选择刘传、区乾、庄稼等陶艺大师名字命名的主题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非遗、关注石湾陶艺。

  刘传纪念馆正在通过完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加大宣传与推介刘传艺术,适时增加纪念馆的藏品。

  专家建议

  建陶艺博物馆群 扬大师工匠精神

  上世纪60年代,佛山知名作家任流认识了比他大20岁的刘传。任流说:“刘传的艺术人生横跨了整个二十世纪,时代赋予了他很多重要角色,他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

  任流认为,刘传纪念馆可以让我们了解和学习到这位里程碑式的艺术大师是如何守护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他终生传承和传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这厚重的家国情怀以及崇德尚艺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追求的文化价值。

  18年前,石湾美陶厂以企业力量建立了刘传纪念馆,馆内保存了有关刘传的一手珍贵资料,十分难得。刘传的家人、亲友、陶艺从业者及“粉丝”众多,他们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感受者,他们对于馆内的每一件展品,都能说出一两段故事来,这就是刘传纪念馆一大鲜明特色,也是刘传作品感染力。

  “纪念馆建成已有19年时间,现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一定的藏品,对其学术理论还需要深度研究。”任流说,目前,石湾只建立了刘传纪念馆,已故的庄稼、黄松坚等大师,都没有建纪念馆,他认为,石湾陶作为佛山闻名遐迩的文化遗产,企业或政府部门可以采取独建、共建等方式建立陶艺大师博物馆群,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石湾陶艺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刘传等佛山陶艺大师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