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将举行 方寸邮票间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05月15日 10: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方寸邮票间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6月11日至17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邮展有哪些新的特点?举办世界邮展对中国邮政事业发展有怎样的作用?5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展览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

  “这次世界集邮展览是新时代我国举办的一次大型国际集邮文化交流活动,也是集邮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戴应军表示,本次世界集邮展览受到国际集邮界的热切关注和国内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已有8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送展展品达4700框,其中国际展品2500框、国内展品2200框,展览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

  世界集邮展览是国际集邮联合会负责管理并在全球推广的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促进国际集邮文化的交流合作和发展。我国曾先后于1999年和2009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之际,分别于北京、洛阳成功举办了世界集邮展览活动。

  戴应军介绍,同我国前两次举办世界邮展相比,这次世界邮展规模更大、水平更高、非竞赛类展品特色鲜明。据了解,此次邮展首次增加了图画明信片类别展览,在非竞赛类展览中,增加了家书类的中国家书展品和“集邮让生活更美好”的集邮摄影展品。

  “此外,6月11日至17日期间分别设置了开幕日、相约军运日、荆楚文化日、集邮会员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和闭幕日等7个主题日,使观众每天都有独特的活动可以参与。”戴应军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票展”看点满满

  本次世界邮展将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票展”,其中不仅将首次展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行的1300多套邮票,还将展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命题类展品。

  康宁表示,70年来发行的中国邮票,记录的是整个国家发展的脉络,展现的是一幅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画卷,方寸之间尽显大国崛起之力量。

  “不同时代的邮票,都代表着当时先进的印刷技术和高超的设计水平。通过展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发行的邮票,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科技和艺术的跨越式发展,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光明前景。”康宁说。

  据康宁介绍,在历次全国、国际、世界邮展中,新中国邮票都是零星出现。2019世界邮展将首次集中展出70年来新中国所发行邮票的“全家福”。另外,还将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中56幅邮票原稿,并通过多媒体技术让邮票与观众互动。

  借助科技手段传播集邮文化

  世界邮展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国际性集邮展览,举办世界邮展对于承办城市和举办国邮政事业的发展而言,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中国邮政也将通过集邮展览和特色活动等形式,借助科技手段和现代的表达方式,传播集邮文化。

  “此外,本次世界邮展有46家海外展商、68家社会展商和16家战略合作伙伴参展,众多知名机构和企业的到来,也为中国邮政与外国同行、国内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学习交流、商务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邮政将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康宁说。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