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承牵起“闽台缘”

2019年06月10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传承牵起“闽台缘”

  “我是为了宋代而来的。”台湾古瓷器专家李玉明亲手烧制的兔毫和油滴建盏,与福建建盏大师黄美金、孙建兴的作品并列陈展,黑釉瓷的光泽互相辉映。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省系列活动6月8日在福州和泉州共同启幕,“闽台共同传承”成为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3年前,李玉明到“建盏之都”福建省建阳考察,乍一见几百年前的建盏古窑遗存,惊呆了。“你不知道,满山满谷都是兔毫碎片,兔毫啊!”

  建盏烧制技艺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名录,当地匠人着力推动建盏技艺复兴。李玉明索性驻扎建阳学艺,挑釉矿、调釉色、微调草木灰比例和窑温……曾一连30多窑都没出佳品,然而,正是这样可遇不可求的自然之变。

  “历史文化的传承是有序的,在建盏里,宋代文化底蕴的流变脉络很清晰。”李玉明站在橱窗前端详大陆同行作品,慨叹道,“真是有幸,我们携手让历史再现。”

  当天举办的闽台“非遗”精品展中,获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的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也呈现了寿山石雕精品。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福建正在落实做细“66条惠及台胞措施”,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包括吸纳台湾匠人评选“非遗”传承人;目前已“锁定”闽台渊源深远的漆器、建盏等制作技艺,将有更多台胞入选。

  大陆“非遗”的活态传承渐入佳境,为台湾文创提供用武之地。此次闽台“非遗”文创展邀请多位台湾业者参加,显示福建正开放“非遗”衍生品的商机。

  台湾古玩修复师、漆画家黄守堃去年参加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漆画技艺研修班。此次,他以竹为胎、嫁接金属制作的大漆花瓶,展出前已有大陆公司有意量产为高端纪念品。

  在台湾业界小有名气的黄守堃前两年“登陆”,落脚于位于福州的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他说,大陆更注重凸显漆性,“无所不为,给人更多创作可能性”,加之市场活跃,令他觉得大有可为。

  因喜好地术拳,台湾武术新星廖韦钧拜福建拳师陈伟强为师,连续10年参加海峡两岸武术论坛并拿下几届冠军。当天的闽台传统武术展演中,廖韦钧与首次来福州的7位台湾拳师同台展示传统中华武术。

  如今,廖韦钧驻留厦门注册贸易公司,习武、生意两不误,“最初我是因为大陆重视中华武术传承而留下来的,没想到,台湾人在大陆生活更好康(闽南语幸福之意)”。

  闽台共同传承“非遗”,有期许未来的共打拼,也有永续不断的文脉和乡情。当天,南音、闽剧、布袋木偶戏等闽台传统戏曲分别在泉州和福州展演。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同台飙戏之后,来自马祖的闽剧票友刘宏文说,“用福州话演唱的闽剧,是马祖人永恒的乡音乡情”。

  “我们帮扶台湾文创青年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也用文化力量告慰乡亲。”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说,“一切为了台湾青年未来在大陆的路,走得更顺更宽。”(林春茵)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