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古巴华裔艺术家邝美云个展亮相 将热带风情和中国汉字结合

2019年06月25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巴著名华裔艺术家邝美云(Flora Fong)作品《我爱上海》 主办方供图 摄
    古巴著名华裔艺术家邝美云(Flora Fong)作品《我爱上海》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70岁的古巴著名华裔艺术家邝美云(Flora Fong)个展25日在北京亮相。这位与香港歌星“撞名”的画家并不知道那位“邝美云”,她希望人们知道,有一些和她一样的人非常看重其中国祖先对古巴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贡献。

  邝美云的父亲来自中国,母亲来自加勒比岛国,跨地域结合的家庭给这位艺术家带来异于常人的艺术感官。这个名为“加勒比的明代:图像、书法及诗歌”的展览,展出了她的20件(套)作品:画家通过画布将加勒比海的明艳光线与色谱、风土人情注入中国明代的诗歌与书法,构建成奇特的立体空间,将加勒比气息和东方文化巧妙融合。

古巴著名华裔艺术家邝美云(Flora Fong)作品 主办方供图 摄
古巴著名华裔艺术家邝美云(Flora Fong)作品 主办方供图 摄

  从1989年作为古巴文化交流代表团的成员首次访问中国后,邝美云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多次在中国各城市举办过展览。生于1949年的她总是说“自己是这个伟大国家的女儿”。对于此次展览,她非常希望告诉观众,有一些和她一样的人非常看重他们的中国祖先对古巴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贡献,“同时也是对第二故乡、对血脉亲情致以敬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邝美云在色彩绚丽的图底置入中国书法元素,二者的叠加为观者呈现一个奇幻空间。

  据展览总监尹鹏介绍,展览题名中的“明”字,不仅是中国朝代的名称,也是表示清晰、智慧的形容词。邝美云作品中还包含了丰富的中国明代诗歌。借此引领观者回溯到古代中国及其丰富的世界,画中有诗,艺术家由此建立了她与古典诗词歌赋之间的对话。

  据悉,展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古巴文化部、古巴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实施,将持续至7月1日。(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