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以歌传情 “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加拿大赛区收官

2019年07月12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7月5日晚,2019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加拿大卡尔加里赛区决赛落幕。图为优胜选手(右起)——青少年组冠军周家宝、亚军余健龙,成年组冠军张嘉嘉在赛后合影。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7月5日晚,2019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加拿大卡尔加里赛区决赛落幕。图为优胜选手(右起)——青少年组冠军周家宝、亚军余健龙,成年组冠军张嘉嘉在赛后合影。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多伦多7月11日电 (记者 余瑞冬)随着卡尔加里分赛区决赛近日落幕,2019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加拿大赛区的赛事已收官。

  自6月中旬至7月上旬,渥太华、温哥华、蒙特利尔、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分赛区决赛陆续举行。来自这5个分赛区的10名青少年组优胜者和5名成年组优胜者共15人,将代表加拿大赛区进军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多伦多分赛区承办方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表示,“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在当地华人社区中已有了一定知名度,因此报名阶段便得到积极响应,参赛选手从10来岁到年届花甲,水平也不俗。

  渥太华的比赛吸引了来自附近城市加蒂诺的选手参加。而在卡尔加里分赛区,来自600多公里外的萨斯卡通的选手也有亮眼表现。

  记者在不同分赛区的比赛中看到,选手们的唱法包括民族、美声、流行,选择的歌曲既有不少经典传唱曲目,也不乏新近流行的作品;既有浓郁“中国风”,也有西式饶舌,还有西洋曲风与中国戏剧结合的演绎。《芦花》《我爱你中国》等曲目更成为多位选手不约而同的选择。

  渥太华分赛区承办方渥太华华星艺术团团长张志刚表示,今年的赛事在宣传和推广上投入了更多精力,评委也更为专业,提升了选拔赛的水平。

  在卡尔加里分赛区的舞台上,13岁男孩余健龙带着微笑边唱边舞演绎《青春修炼手册》,最终以青少年组第二名的成绩拿到北京总决赛入场券。该赛区承办方卡尔加里洪门民治党主委吴仪告诉记者,自己赛后才了解到,余健龙在约1岁时被加拿大一户人家领养。在卡尔加里这座加拿大内陆城市长大的他不会说中文,但莫名地喜欢学唱中文歌。为了参赛,他在短短一个月学会了三首中文歌。

  吴仪表示,从往届总决赛情况看,东南亚、欧洲等地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北美选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她说:“我们就是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华裔青少年参加这一比赛。”

  而在蒙特利尔分赛区,赛事组织者还特意增设了留学生组和外国人组比赛。作为当地“乐坛名人”的“乔治主席”,以现场奏唱的一曲《向雷锋同志学习》摘得外国人组第一名,其表演也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高振廷表示,“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旨在以歌传情、凝聚海外侨心侨力,是一个展示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是展示海外华侨华人风采、实现个人梦想的舞台。

  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庄耀东认为,这一比赛对活跃当地侨社业余文化生活,展现华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加拿大多元文化,促进中加人文交流、深化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原名“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吸引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今年的总决赛将于7月20日至8月9日在北京举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