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尼罗河上的渔业新星:小龙虾也是中国制造

2019年07月15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因为中国市场,我们有了新收入”

  尼罗河上的渔业新星

  寂静的河面上,埃及渔民阿卜达伊使出浑身力气拉起虾网,空中溅起豆大的水珠,映着朝阳闪烁。他笑着向记者展示刚刚捞上来的小龙虾:它们的个头很大,和成年男性的手掌一样长。

  这些野生小龙虾来自尼罗河。之前在埃及民众眼中,小龙虾并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其大量繁殖还会带来不少困扰。埃及渔业局副局长纳比拉·内格迪说,尼罗河里盛产罗非鱼,这是当地渔民捕捞的主要鱼种之一。小龙虾以罗非鱼鱼苗为食,导致罗非鱼产量大幅降低。除此之外,小龙虾还时常破坏两岸渔民的渔网。近年来,通过与中资企业合作,捕捞小龙虾成为当地渔民新的重要收入来源,让埃及渔民认识到其经济价值。内格迪说:“目前捕捞小龙虾的产值已经接近捕捞罗非鱼了。小龙虾成为尼罗河上的渔业新星。”

  埃及渔民协会主席默罕默德·费吉介绍说,“埃及有300多万注册渔民。目前有5万多渔民在从事捕捞小龙虾的工作,收入普遍较高。”渔民阿卜达伊兴奋地讲述捕捞小龙虾给他生活带来的改变:“我已经买了三辆车。我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捕捞小龙虾。因为中国市场,我们有了新收入!”

  渔民们使用的虾网是从中国定制的。中资企业热辣生活埃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东说,这种特制虾网孔径较大,30克以下的幼虾无法入网,可以保证当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不会因过度捕捞而致小龙虾资源枯竭。埃及渔民从尼罗河上游城市阿斯旺、卢克索等河段捕捞上来的新鲜小龙虾,经过10个小时左右运到开罗的工厂,经加工处理后运往中国。

  在小龙虾加工厂,记者看到三条加工生产线。韩东介绍说:“流水线设备均从中国引进,小龙虾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挑选、粗加工、油炸、包装、冷冻、存储、运输等环节,每一步都有不同的操作标准和要求,由中埃双方的品控技术人员把关。此外,工厂80%的工人来自埃及本地,上岗前会接受专门的技能培训。”

  经过20分钟清洗、40至60秒油炸、15至20分钟冷却、10秒抽真空等一系列流程,小龙虾进入冷库,等待搭乘当晚开罗到北京的航班。全过程最快不超过36个小时,就能来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间,中国80%的进口小龙虾来自埃及,热辣生活埃及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家企业每年就进口小龙虾2000多吨。

  埃及渔业局局长哈立德·艾哈迈德·赛义德说:“尼罗河小龙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非中贸易造福民众的案例。”目前,热辣生活埃及有限责任公司已有3个运营的工厂,为埃及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

  (本报开罗电)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