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暑假“玩”非遗 东莞大学生赴潮州学习潮州手拉壶

2019年07月18日 16: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暑假“玩”非遗

  潮州手拉壶工作室来了一群东莞大学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暑假来了,当不少学生正享受难得的清闲时光时,东莞的一群大学生却千里迢迢来到潮州,学习和调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壶。

  这是一群来自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一壶一盖社会实践队的学生。7月11日,他们来到潮州市枫溪区裕德堂壶艺研究所,除了学习制作手拉壶外,他们还将探索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这项古老的非遗技艺。17日,这群学生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他们有哪些收获呢?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一壶一盖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正在裕德堂壶艺研究所学习手拉壶技艺。

  一周时间具备制壶的动手能力

  从7月11日起,位于潮州市枫溪区的裕德堂壶艺研究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一壶一盖社会实践队的15名学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资料整理、理论学习、观摩访谈,也有实操体验、实地走访调研等。

  手拉壶制作分为揉泥、拉坯、拉壶盖、修坯、拉壶嘴壶把、安装壶嘴壶把、烧火、检查等八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13日下午,记者在裕德堂壶艺研究所看到,同学们正用拇指往外压拉制出壶身,待坯体阴干后,用小弯刀、刮板等整修壶身,手拉壶在同学们手指的一伸一收中逐渐成型。

手拉壶非遗传承人张瑞端演示手拉壶制作工艺。

  “以前只是简单地知道有手拉壶,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茶壶制作起来竟有如此复杂的工序和讲究,而且每道工序都必须谨小慎微,哪个环节出错了就会前功尽弃。”学子陈嘉勋说。

  本次实践活动的“老师”,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手拉壶非遗传承人张瑞端及其儿子张泽锋。这一周时间里,张瑞端父子“手把手”教学,“比教自己徒弟还用心”。

  学习非遗文化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

  此次东莞大学生与潮州手拉壶的结缘,还不得不提一个人,他便是裕德堂第五代传人、“95”后工艺美术师张泽锋。原来,张泽锋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友。从学校毕业后,张泽锋除了一心钻研手拉壶技艺外,还不忘将这一传统非遗文化带回校园,反哺母校。

  去年12月,张泽锋回到母校,开了一场名为“读懂泥巴里的新乾坤”的讲座,向母校的师生们介绍潮州手拉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张泽锋心想,讲座只是一块“敲门砖”,要想真正传承和发扬手拉壶,仅凭此还远远不够。于是,他积极与校方联系,邀请学弟学妹们利用寒暑假时间,到他的工作室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手拉壶这项传统技艺。“潮州手拉壶是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枝奇葩,是老祖宗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既要珍爱它、传承它,更要弘扬它。”张泽锋说。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团委书记代亮老师告诉记者,经过校内选拔,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一壶一盖社会实践队正式成立。学校除了在裕德堂壶艺研究所设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外,还将在此设立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通过实践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代亮说。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