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百花潮剧院现代戏《桑浦山花》京城飘香

2019年08月16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国“山花”,京城飘香

  ——浅析广东省百花潮剧院现代戏《桑浦山花》的成功经验

潮剧《桑浦山花》演出剧照,前为主演陈婷婷。

  林克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6月至8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广东省百花潮剧院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桑浦山花》获全省唯一入选剧目,于7月23日、2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向首都观众献上这台精彩的剧目。

  70多年前,揭阳军民于大脊岭、桑浦山一带与日寇进行了三年的浴血激战。《桑浦山花》(原名《浴血脊岭》)就取材于这段历史,通过山民秋菊一家的遭遇,表现揭阳军民在这场保家卫国战争中的民族大义与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这既是一部现代戏,又是一部感情戏,特别注重对人物内心的挖掘和感情层次的处理,使得人物更加真实可信,血肉饱满。剧本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从一个小家庭切入,延伸到整个战争背景,展现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及心灵伤害,充分演绎了人物性格发展的过程,表现出人物在特定情境中的精神升华。

  《桑浦山花》是广东省百花潮剧院首次创排的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该剧曾经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台美术奖等大奖,自公演以来深受领导、专家、观众的好评,反响强烈。

  《桑浦山花》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深情的曲调、恢宏庞大的舞台设计,让北京观众深深地陶醉其中,也受到众多在京潮籍乡亲、戏曲院校师生以及戏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广东省百花潮剧院进京会演,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台高水平的表演,为北京舞台吹来一股清新的潮剧之风。该剧故事感人,唱腔设计很有特色,音乐流畅自然,乐队演奏激情饱满,尤其是两位95后青年演员担纲主角,唱做俱佳。”著名作曲家刘为光看完《桑浦山花》的演出后大加赞赏。

  《桑浦山花》在北京演出期间,许多在京潮籍乡亲获悉后争相前来捧场。80多岁的潮籍乡亲吴承恭说,《桑浦山花》是一部蕴含艺术价值和正能量的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潮剧,情节感人,整场演出水平非常高,看完后让人回味无穷。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演对每台剧目演出现场进行网络直播,让全国观众欣赏到各地的戏曲艺术精品。“潮剧上北京表演,这是我们潮汕的骄傲。”“情节非常感人,看后非常感动。”不少网友看了《桑浦山花》的网络直播后纷纷留言点赞。

  乘着此次赴京献演的机会,成立于2012年的广东省百花潮剧院,充分展示了自身阵容强大、行当齐全、艺术精湛、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剧院拥有大批青春靓丽的演员,加上舞台设备精良,服装新颖,演出剧目既经典又新潮,堪称是潮剧界一支高档次、高素质、有品牌效应的艺术生力军。

  多年来,剧院以传承地方戏曲艺术为宗旨,倾力打造潮剧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其原创古装剧目《若蕖》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首次亮相省城舞台便表现不俗,获得优秀剧目二等奖和优秀音乐创作奖、编剧奖、导演奖共8个奖项。剧院的很多优秀演员在历届广东省中青年演艺大赛中多次荣获金、银、铜奖。目前剧院已创排、演出大小剧目60多部。

  值得一提的是,《桑浦山花》的主演陈婷婷出生于1996年,是一位出色的青年潮剧演员,曾荣获广东省第八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表演奖等奖项肯定。陈婷婷以青衣见长,曾举办个人潮剧艺术专场。《牡丹亭》中她扮演的杜丽娘极具古典气息,身段唱功俱佳,表演细腻传神,戏中人的一颦一笑、一个回眸、一声低吟,都被她演绎得缠绵悱恻,生动展示了杜丽娘对真挚爱情生死不渝的追求。

  《桑浦山花》是她第一次担纲主演现代戏,她所饰演主角秋菊却是一位18岁孩子的母亲,这无疑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在“母子别”最后一场戏中,她把一位母亲悲痛舍子,眼看爱子亲饮毒汤的凄怨表演得淋漓尽致,她在大爱大恨中牺牲了儿子,毒死了日兵,演员把这些心理活动都很好地体现出来,展示了平凡的母亲伟大的爱,塑造出一位壮美的英雄母亲形象,感染观众,催人泪下。陈婷婷塑造的这位母亲正是千千万万中华母亲的代表,平凡、朴实、仁义、坚强,英勇,热爱和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这样的母亲形象立于舞台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涌流。

  在《桑浦山花》中出演秋菊之子的女小生黄晓婷,也是潮剧界近年来涌现的一颗95后新星。两人曾合作过《龙井渡头》《汉文皇后》《若蕖》《小白菜》《十娘投江》等多部剧目。在经典潮剧《汉文皇后》当中,以窦皇后“别弟”一折最令人回味,戏中的唱腔更是一大挑战,充分体现了潮剧“以声入情”的特点。特别是陈婷婷出演的窦皇后,在得知弟弟窦广平因误中奸计,招致杀身之祸后深受打击,思量再三决定支持文帝严明执法。在与弟弟诀别之际,她悲从中来,历诉往事,痛陈利害,唱腔如泣如诉,一字一泪,将人物处于“法不容情”的漩涡之中的矛盾心态刻画得相当精彩,惊、慌、悲、苦、酸、怨,种种心理变化过程仿佛历历在目。而这次两人在《桑浦山花》的排练过程中,通过一次次的排练和磨合,配合更见默契,将剧中秋菊母子大义灭亲、生离死别的对手戏表演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剧是我国传统戏曲具有代表性的古老剧种之一,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桑浦山花》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既敢于跳出传统戏剧才子佳人的“舒适区”,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也在于剧院大胆启用年轻演员挑大梁,以此激励年轻演员迅速成长;该剧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潮音潮韵,彰显了潮剧本身的独特魅力,又通过现代化的编排手段和舞台呈现方式,让历史悠久的传统戏剧绽放出青春风采。诚挚地祝愿这朵南国“山花”能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香飘万里,愈发烂漫!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