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班牙媒体:研究与中国人做生意的技巧

2019年09月09日 14: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报道,近日,西班牙媒体刊登文章称,西班牙的企业家应该将中国列入开展业务国家的名单,并且提供了一些和中国人友好地打交道的一些“小技巧”。

  文章摘编如下:

  摒除偏见

  在去中国之前,思想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抛开对亚洲的偏见,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对中国人的偏见,中国的文化对大多数西方人来说是全新的。

  如果去中国是因为老板逼迫你去,最好不要去,因为你没有准备好接受中国,去了以后,情况也许比你想象的更糟糕。如果公司中有性格开朗、喜欢东方文化、善于交际,又是饮酒爱好者的同事,最好把这个机会让给他。

  酒桌文化

  虽然许多中国人不喝酒,但有时在晚餐时喝酒是一种表示尊重的方式。饮食是中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特别是在社会关系中。问一个人“你吃了吗?”就像“hola”一样,是打招呼的一种方式。

  了解中国的多样性

  中国疆域广阔,每个地区都有其独特之处,有些地方比如四川、湖南吃得极其辛辣,有的地区相对来说,人口比较少,各地区都有些什么特别的节日,有什么忌讳,在去之前都要有所准备。中国的方言非常多,很多中国人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好像外国人一样,根本听不懂当地人在讲什么。你是一个外国人,不会比中国人做的更好,但你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需要的东西都带上。

  送礼文化

  中国人非常注重礼节,建议去哪里都带上一点小礼物,礼物几乎比语言的效果更好。为什么中国是奢侈品牌的天堂?正是因为中国人注重礼物,礼物的价格决定了收礼人的重要性,或送礼人想要换来的回报。如果你从巴塞罗那或西班牙的其他地方来,带一些当地的特色产品,中国人会喜欢。

  使用微信

  中国人经常使用微信,最好事先了解一下微信。除了有whatsapp的功能外,它也可以用于工作和生活,比如发送和接收文件、演示文稿、订购外卖,支付购买……要在微信上加联系人,一种方法是扫描人的QR。去中国前最好提前下载一个微信,练习好,如何使用它。

  结交朋友

  当我们去德国时,重要的是产品;当我们去中国时,重要的是人。此外,建立关系并保证与对话者的直接联系,将给你带来最佳机遇。

  在中国,可以不着急做生意,先建立友谊,朋友可以保护我们免受欺骗,或者在遇到困难时帮助我们。当我们遇到一个好的中国朋友,可以说是一辈子的。他们会提供最大的支持,因为平常他们就是这样交往的,互相帮助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

  抛弃现金

  中国基本都是手机支付,微信也是一种支付方式。如果你有中国朋友,你在中国突然需要钱,他们可以比任何银行转账更快地转给你一笔钱。只要有网,你可以在一秒钟内收到钱。不知道每天以这种方式流通多少钱,非常有趣。

  坚持不懈

  在余华的小说《兄弟》中,Baldy Li告诉我们,在商业中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中国人有毅力做成生意。了解中国人的韧性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是我们去中国之前要做的心理准备,并且要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