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舌尖上的非遗:福建顺昌“仁寿灌蛋”技惊四座

2019年09月09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范天安将馅料小心翼翼地灌进蛋黄。 李思源 摄
范天安将馅料小心翼翼地灌进蛋黄。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李思源)三根筷子加个小碗,打上一个青皮鸭蛋,往蛋黄里灌进精制馅料,这就是福建省南平市传承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顺昌“仁寿灌蛋”。

  9日,福建顺昌县武夷品牌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会上有着30多年制作经验的范天安带着侄子为来宾展示了“仁寿灌蛋”这项技艺,引来大量市民围观尝鲜。

  1997年出生的张学魁跟着叔叔范天安学习制作“仁寿灌蛋”已经3年了,在他看来,“灌蛋”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在这过程中,只要一分心就很容易将蛋黄打散。

围观市民翘首以盼“仁寿灌蛋”出炉。 李思源 摄
围观市民翘首以盼“仁寿灌蛋”出炉。 李思源 摄

  练习了上万次,张学魁才熟练地将六种蔬菜加上猪肉精制而成的馅料灌进蛋黄里,现在他只需三十多秒就能做好一个“仁寿灌蛋”。

  作为师父的范天安,则在一旁帮忙把灌好的鸭蛋倒入汤锅中用文火烧煮,他告诉记者,煮熟的“仁寿灌蛋”蛋白如雪花晶莹,肉馅绽开,外形似银元宝,当地人称“银包金”,寓含“生活安康,财源广进”之意。

顺昌县县长余向红为范长安师徒烹制的“仁寿灌蛋”点赞。 李思源 摄
顺昌县县长余向红为范长安师徒烹制的“仁寿灌蛋”点赞。 李思源 摄

  武夷品牌推介会开始前,顺昌县县长余向红特地来到摊位前观看范天安师徒制作“仁寿灌蛋”,在浅尝一口后,她连连点头称赞,并上台向与会嘉宾大力推介这道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顺昌美味。

  余向红表示,顺昌县物产富饶,除了有远近闻名的“仁寿灌蛋”,还有顺昌大米、海鲜菇和螺旋藻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她期待通过走进厦门和品牌推广,让厦门人民深入了解顺昌、亲身体验顺昌优质农产品,同时也拓宽顺昌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助力顺昌乡村振兴。

  推介会上,顺昌县副县长徐晓东在为顺昌武夷品牌代言时表示,顺昌将继续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增强企业和全社会保护自主知名品牌的意识和责任,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当天,顺昌县还分别与闽篮超市有限公司、厦门银祥集团等7家商户签订合作协议。(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