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赴俄演出 以筝乐讲中国故事

2019年09月18日 15:5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赴俄演出受欢迎

  五场演出以筝乐讲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赵乃林 王臻青

  9月15日,中国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结束赴俄罗斯演出回到北京。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等部门邀请,9月8日至14日,中国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赴俄罗斯参加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节”系列活动,举办5场古筝新筝演出。音乐会上,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演奏家们所演奏的曲目既有中国和俄罗斯的古典乐曲,也有新创作的中国乐曲,还有两国乐曲的联奏,通过古筝新筝这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底蕴的民族乐器,表达了两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得到了俄罗斯观众的好评和喝彩。近年来,这支从葫芦岛走向世界的古筝新筝乐团已出访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精湛的演奏技艺、饱满的艺术激情以及独具魅力的表演风格赢得了各国观众的赞誉。

  9月10日,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音乐厅举行首场演出。

  伴随着欢快活泼的旋律,音乐会缓缓拉开帷幕。《欢庆》是中国筝乐名家、国家一级作曲王天一以中国东北地区秧歌曲调为素材创作的大型新筝合奏曲,乐曲富有浓郁的地域风格、鲜明的音乐色彩,描绘了人们欢天喜地扭秧歌的热闹场面,展现了东北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乐团特邀小演员、年仅10岁的女孩王杜瓦演奏的古筝独奏《梦断长乐宫》赢得热烈喝彩。王杜瓦曾多次参加全国少儿春晚、央视中秋晚会等大型演出。姜淼、赵勃楠、陈惠子、刘雯竹联袂演奏的《四小天鹅舞曲》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二幕中的经典乐曲,此曲轻松活泼、干净利落,形象地描绘出天鹅嬉游的情景。四位青年演奏家以重奏的形式充分展现了此曲的艺术特征,以“中国筝”演奏这首乐曲,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艺术感受。由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古筝新筝演奏家姜淼精彩演绎的王天一的作品《英雄畅想曲》受到俄罗斯观众热烈称赞。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俄罗斯民歌联奏》将此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掌声如潮。

  9月12日,在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等部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友好协会成立70周年大会及文艺演出活动中,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用古筝和新筝演奏了中俄名曲联奏。《欢庆》乐曲再次奏响。接着,演奏了由国家一级演员赵勃楠改编的俄罗斯民歌《红梅花儿开》《喀秋莎》和《卡琳卡》,既充满了俄罗斯的风情特色,又融合了中国民族风格,舞台下千余名观众随着音乐的节奏一起打着节拍,陶醉于听觉盛宴中。

  9月13日,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与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和格涅辛音乐学院做了交流演出,并参加了在此举办的“中国节”系列活动“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商务论坛开幕式演出。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是俄罗斯文化领域起主导作用的教育机构,也是为文化界培养输送人才的摇篮。格涅辛音乐学院是目前俄罗斯培养本国及外国音乐艺术人才最知名的学府之一。交流演出中,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演奏家们演奏了古筝新筝合奏《喜奔那达慕》、古筝独奏《梦断长乐宫》、新筝与钢琴协奏曲《英雄畅想曲》和俄罗斯民歌联奏。格涅辛音乐学院院长由衷地赞叹:“我们对中国的文化一直都非常感兴趣,没想到中国传统乐器还能弹奏俄罗斯的曲目。”

  9月14日,在参加于俄罗斯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举办的主题为“中国:伟大遗产和新时代”展览后,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做了精彩演出,并向“中国节”系列活动组委会赠送一架古筝,希望更多的俄罗斯民众喜欢中国文化,祝愿中俄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