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11届“傅雷奖”入围作品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揭晓

2019年09月23日 10: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日前,第11届傅雷翻译出版奖的10部入围终评作品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揭晓,共包括5部文学类译作以及5部社科类译作。据了解,本届傅雷奖共收到参评作品44部,其中社科类29部,文学类15部。

新任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高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欧洲时报》/卞正锋 摄)
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高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欧洲时报》/卞正锋 摄)

  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高明表示,中国是法国图书出版领域的第一大合作伙伴,中文成为法语出版的第一大语言,而翻译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双向交流的加深。目前,在法国有10万人学习中文,我很高兴看到两国民众对彼此的文化和语言感兴趣,并凭借语言打开新的窗口,看到不一样的东西。”高明说。

  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董强指出,中国是法语图书的引进大国。六年来,中文一直高居法国出版界版权转让语种榜首。自2018年,中法双方签订的转让合同高达2033份,而这些作品在中国的出版离不开译者们的辛勤工作。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译者的队伍当中,就像入围本届傅雷奖的译者中,最年轻的只有25岁。

  2009年,在以董强为代表的中国法语界学者的合作支持下,法国驻华大使馆设立了傅雷翻译出版奖,旨在促进法语文学及学术作品在中国的翻译和传播。此后每年,傅雷奖都会评选出两部译自法语的最佳中文译作,文学类和社科类各一部。2013年起,傅雷奖设立了“新人奖”,以鼓励年轻译者的加入。

  据了解,本届傅雷翻译出版奖的最终获奖作品,将于11月23日在成都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万淑艳)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