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传统出发 佛山匠人非遗手艺抒发爱国情怀

2019年10月11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传统出发 注入时代精神
佛山匠人非遗手艺抒发爱国情怀

  佛山剪纸市级传承人邓春红展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剪纸作品。 阎锋 摄

石湾公园的国庆手工艺摊位摆卖的醒狮陶艺品。

  王蓓蓓摄

  “这是典型的岭南镬耳墙,我手中的彩灯就是从镬耳墙造型里获得的灵感。”国庆假期,佛山彩灯市级传承人李文涛每天都会坐在佛山兆祥公园的摊位前,解答过往市民游客好奇的询问,手里的扎作也没有停下来。在“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活动里,佛山不少工艺美术传承人和李文涛一样,在现场展示自己的绝技,把热爱祖国的深情注入一件件工艺美术品中。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传统工艺品表达爱国情

  李文涛摊位的身后,是广东粤剧博物馆。博物馆门前,两个超大型灯笼尤其抢眼。这两个带着浓郁节日气氛的超大灯笼,就是李文涛最新的作品。灯笼的中间,是“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的横幅。这里是佛山禅城兆祥公园专场活动现场,国庆7天里,功夫、粤剧、器乐、舞狮等主题演出在这里轮番上演。

  “灯笼整体造型的圆润寓意生活富足圆满、祖国繁荣昌盛;如意云纹、底部太极图等都是传统的中国意象;灯笼正面取自岭南花窗线条里,分别写着‘佛山’‘琼花’的字样,象征着佛山是粤剧文化发源地。”李文涛说。

  广东粤剧博物馆里两侧走廊分别悬挂的十对灯笼,是李文涛4年前的作品。回忆起自己的创作路程,李文涛感触颇深。从湖北来到佛山,他进入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学习彩灯和剪纸,埋头一做就是十年。此后,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学习独立面对市场。

  与李文涛的经历相似,佛山剪纸市级传承人邓春红的剪纸宣传摊位与彩灯、藤编等摊位一字排开。邓春红一袭旗袍娉娉袅袅,衣服上面的小国旗分外显眼。剪纸以其快速操作的体验性,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这是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设计的图案。”邓春红以国旗、70、长城等元素创作而成的中国红纯色剪纸新作品,吸引着众多游客纷纷上前亲手尝试。国庆假期里,她和李文涛等多位工艺美术师一起,在兆祥公园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活动里,一待就是整整7天时间。

  从工艺美术的角度出发,向市民传播岭南文化,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一直是佛山工艺美术创作主题之一。佛山工艺美术门类众多,这些工艺美术大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各门类传承人形成了庞大的创作梯队,在每一场国庆主题的游园活动中,市民和游客都有机会见到佛山剪纸、佛山彩灯、佛山秋色、佛山狮头、佛山藤编等工艺传承人的身影。

  市民彭小姐和朋友们在假期结束前,专程来到了鄱阳众创小镇,这里是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创作活动基地”,一场名为“匠心筑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40周年作品展”正在展出。现场,囊括陶瓷、玉雕、灯色、剪纸、刺绣、狮艺、书画、漆艺、藤编、木版年画、纸编、金箔技艺等十多个工艺品类作品一一展出,这些作品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广东省南海藤编非遗传承人梁灿尧藤编作品南湖红船、佛山狮头扎作五代传承的“黎家狮”,此次创作的红星狮等,都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新作品。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封伟民表示,此次展览全面展示了佛山工艺美术的新时代新风貌,为观者呈上一份艺术的饕餮盛宴。

  文商旅融合发展增添节庆气氛

  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在传统元素中注入时代内涵,这是禅城庆国庆专场活动的典型特色。在兆祥公园,一边是传统手工艺体验摊位、吹拉弹唱的粤剧私伙局;另一边则是炫酷的舞狮表演、快闪,或者颇为吸引年轻人的325乐队和盟乐社带来的经典红歌与流行乐曲等现代艺术形式……这些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元素,在市民和游客眼中,都增添了浓浓的国庆味道。

  禅城传统元素庆国庆的呈现,少不了青春的面孔。作为“功夫之城”的佛山,《旗舞飞扬少年强》《刀光扇影显拳风》《小荷才露尖尖角》等功夫主题的国庆节目中,不乏众多小演员、小拳友。而对于市民和游客来说,在禅城度过国庆假期的方式也可以很多元,既可以在逛一逛祖庙,在万福台听一曲粤剧,品一品佛山传统特色小吃,也可以和亲朋好友享受国际范儿的潮流味道,然后悠哉悠哉捧杯咖啡,在岭南天地的大榕树下感受假日时光。

  在禅城祖庙商圈,国庆期间,龙狮文创馆与民间艺术社联袂为观众奉献了“纸上狮艺”展览,依托佛山传统的小狮子头形象,新鲜大胆的设计与强烈的色彩冲击力,新旧玩法的强烈碰撞,为佛山剪纸和醒狮文化都赋予了全新的表现力和活力。从传统醒狮中提炼出6种原色后,潮牌HEA的狮头形象登上了原创设计的手包、雨伞、钥匙扣、休闲人字拖沙滩鞋,系列产品通过基本色的组合搭配和创意设计,张扬着潮牌的独特思想品格、风格和生活态度。当这种思想风格和生活态度,回归到岭南文化的土壤中,传统经典与潮流时尚不但并行不悖,还为原创潮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尤其是这种基于传统文化元素衍生出的文创馆,成为禅城文商旅融合探索中的“网红打卡点”。

  这是禅城的优势。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是历史上四大名镇之首佛山镇的所在地,是岭南文化发祥地,禅城文化资源众多,围绕传统文化艺术与国庆主题的艺术跨界传播就有了更多可能。目前,石湾陶塑技艺、佛山剪纸、木板年画、彩灯、木雕、狮头扎作技艺、佛山秋色等已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活动的层面,禅城有着市民最青睐的文化品牌活动“五个金蛋”——关帝诞、北帝诞、塔坡诞、孔子诞、华光诞。禅城文化活动和城市推广传播的主题大多围绕岭南文化展开,在全年500多场次的文化活动中,陶艺节、非遗展、行通济、秋色巡游以及每年的年俗欢乐节等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品牌项目,禅城的文化活动日趋常态化,活动密度和频率甚至比肩一线城市。

  禅城的文化容器很大,传统文化因子很强。粗略计算下来,在1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区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8人、77处文物保护单位,平均每两平方公里就有一处文物保护单位,每平方公里的文化活动点达到近6个;全年365天,每天的文化活动平均有1.36场,文化活动的密度和频率可见一斑。禅城正不断从文化容器中提炼和激活优秀文化因子,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成为构建禅城城市文化的重要力量。

  统计显示,国庆假期期间,南风古灶、祖庙博物馆、梁园三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国庆假期禅城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0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69%。事实上,不只是节假日的人流量,禅城地铁线网快速通达的交通优势,日常来往广佛的人流量就已经非常可观。广佛线客流量较大的几个站点都集中在禅城境内,以祖庙商圈内的祖庙地铁A出站口为例,周一至周五的日平均客流量有5万人次,周末可达7万人次。

  文化传播力连通全球

  这个国庆假期,佛山工艺美术的传播范围还拓展到了广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佛山剪纸大师饶宝莲的徒弟陈小杰,在广州传播佛山剪纸文化。在由农讲所纪念馆和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家国情,悦读行”红色活动之“农讲所奇妙夜”系列活动中,他带领数十个孩子用手工创作国旗剪纸的形式,表达爱国情怀。

  “佛山情千里送,献爱心济贫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藤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梁灿尧一行,在廉江市参与“手拉手庆国庆,心连心聚香岭”活动。他带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亲手体验佛山南海藤编课程,传播佛山非遗文化。他还为孩子们讲解了自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南湖红船、辽宁舰等藤编作品背后的故事。

  民俗节庆活动多,是佛山工艺美术发展勃兴的土壤。在南海之滨,古海湾内河外海交汇之处,得益于海洋文明的润泽,佛山在明清时期就成为四大名镇之首。它的繁华正如清乾隆《佛山忠义乡志》的记载,节庆活动“行者如海,立者如山,柚灯紗笼,沿途交映”。众多节庆活动,诞生了诸如南狮、武术、狮头、扎作、灯笼、秋色、龙舟、锣鼓等等这样的节庆服务业,它们有着较强的生命力、根植性与民间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佛山南海黄飞鸿醒狮团精彩亮相。铿锵的锣鼓声中,南狮雄风把武术、舞蹈与音乐等融为一体,醒狮时而蛰伏潜行,时而翻腾飞跃,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在黄飞鸿的故乡、南狮发源地佛山,南粤百园庆国庆多场系列活动一直精彩纷呈——“珠江文明灯塔”西樵山上,2019“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正在上演;“落花满天蔽月光……”古戏台祖庙万福台上一曲《帝女花》,悠扬粤韵吸引国内外粤剧爱好者来佛山寻根;岭南天地功夫角一首《男儿当自强》铿锵有力,佛山功夫开枝散叶,遍布全球各个角落……这些都是佛山独特的节奏与韵律,是佛山在非遗传承中书写爱国情怀,连通全球华人爱国心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