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中医·世界》播出 原来老外这么爱中医

2019年10月11日 16:50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纪录片《中医·世界》播出,原来老外这么爱中医

  第一次了解中医的神奇,有的外国人恐怕是从纪录片《中国》开始的,在那部1972年由安东尼奥尼拍摄的纪录片里,镜头记录了北京一位孕妇在剖腹产过程中,医生用针灸为其缓解疼痛,而令人震惊的是,这位孕妇确实看起来不太痛苦,而且过程中还和陪同人员说话吃水果,试想一下,外国人看到大肚子上几根长长的针扎下去的震撼程度,不亚于看一场切腹魔术表演。

  “针灸的确可以加速宫缩,为女性生产减轻痛苦级数”,说这话的还是一位来自捷克的医生慕斯。他由衷热爱中医苦练针法,有一天用在了自己老婆大人的身上,后来干脆直接申请调到中医中心工作,全情投入自己热爱的中医事业。有意思的是,这位捷克大夫并不是特例,外国人现在到底有多爱中医?可能看了纪录片《中医·世界》就能有所了解。

  10月2日,国内首档聚焦中医药国际化的大型系列专题片《中医·世界》正式开播,为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医药国际化的探索与收获,讲述中医药走出国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该专题片也在爱奇艺上线,一上线便颇受关注。

  《中医·世界》全片共五集,分别以《妙手》《仁心》《济世》《相生》《流芳》为题,讲述了中医诊疗为解决顽疾提供多元化方案的探索;中医食疗、太极等改善慢性疾病患者生活方式;中医药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制度化、合法化挑战;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所面临的机遇以及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承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因中医用药和治疗手段千人千面,社会上也最容易出现披着中医外衣的骗术,因此这些年中医也备受争议。无论争议如何,事实上,中医治疗早已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英国伦敦,国民药店“宝姿”的货柜上,一款新药刚刚上市,这味药的成分是在中国已有上千年使用历史的豨莶草;

  阿拉伯半岛,时尚之都迪拜,肥胖症患者阿布都躺在诊疗床上,接受中医拔罐治疗两个月,他已经成功瘦身13斤;

  地中海对岸的马耳他,糖尿病患者雷诺正在家制作秋葵藜麦饭。他深信中医食疗能让他告别激素,恢复健康;

  纽约曼哈顿,面对帝国大厦,金鸣开设的中医诊所“鸣岐堂”装修豪华,诊金不菲,但在这个金融之都的精英们看来,健康才是无价的。

  这一点,美剧《亿万》中就有所展现,对冲基金公司的高级合伙人是中医诊所的常客,对针灸拔罐按摩如同品尝家常小菜。

  众所周知,中医人痘术不仅拯救了无数天花患者的生命,其“以毒攻毒”的理念也为现代免疫学的诞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人痘术只是古代中医国际传播历史上的沧海一粟,千百年来,无数典籍史料都记载着不同朝代惠及世界的故事。

  中国医药学的对外交流从未停止,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医学理论、诊疗方法和药物资源都源源不断传播到海外。《马可·波罗游记》中也提到了中医药的神奇功效,明代郑和下西洋,给欧亚非三大洲带去了不少中国药物,明末清初的波兰传教士卜弥格将《黄帝内经》《脉经》及中草药针灸穴位等知识带到欧洲,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从十八世纪开始先后被翻译成法、英、德、俄等各国文字在欧洲国家广泛传播。

  “有些急性的传染病,或者创伤等等,西医有它独特的优势,慢性病、老年性的疾病,其实是中医一个非常好的优势,所以中医和西医,它两者有着非常好的互补作用。给予我们不同的选择。”片中,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这样说道。

在片中,最感人的一段故事是发生在迪拜。

  可爱的女孩戴拉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无法正常说话,行走进食,甚至安静地睡一整晚 对她来说都是奢侈的。四年来,戴拉的父母几乎跑遍五大洲,神经动作反射综合疗法,神经发育疗法,干细胞移植等各种有可能帮助到戴拉的方法,他们都一一尝试,以至于最后他们“久病成医”,将相关的理疗师请到迪拜,在迪拜开设了一间专门治疗小儿脑瘫的诊所“HOPE”。巧合的是,2017年,中国阿联酋中医中心在迪拜正式成立,医院就开设在 “HOPE”诊所旁边。

  片中,小小年纪的戴拉在针灸时哭闹,真是看得人心疼,但是为她诊治的主治医生李旭钦却非常开心,因为他说,孩子刚来时头都竖不起来,也很平静,扎的时候没反应,现在的哭闹正是认知意识提高的表现。经过中医治疗,戴拉各方面都进步很快,尤其是睡眠更是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也让戴拉一家看到了希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在片中说道:“现代医学比较强调单一的靶点,现在发现是对多因素导致的复杂疾病,往往很难得到满意的效果,所以中医强调辨证论治,整体的来治疗,所以这就使得中医在很多的复杂疾病的治疗中,它有相当好的治疗的效果。”

  捷克东北部的赫拉德茨克拉洛维,这个9万人口的小镇上只有一家医院,每周三下午都有许多捷克人来到医院的草坪上学习一门古老的中国中国功法——易筋经。

  他们的师父是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医生关鑫,他被委派来到中国中捷中医中心。到今年已经是三个年头,中捷中医中心是中国践行“一带 一路”倡议的首个健康领域合作项目,也是中东欧 地区首家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我们不单单是用针灸,还有推拿,气功,包括八段锦五禽戏,以及中药的饮片配方颗粒、精制药品 等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得到当地老百姓 和政府,包括医院层面的高度赞扬。”关鑫说。

  中医中心运营前三个月,疼痛类患者的改善率就达到了60%到80%。神经系统功能性疾病的患者改善率为50%,明显的疗效让许多捷克患者慕名而来。开设三年来,中捷中医中心门诊量 超过3万人次。

  前文提到的捷克医生慕斯是一位骨科大夫,在门诊时经常遇到因肌肉劳损和关节疼痛来就诊的病人,慕斯并没有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疼痛。2013年他开始接触中医,自费学习针灸,并取得了捷克的针灸医师从业资格证。

  中医经常讲,“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来叙述经脉淤塞与否 和疼痛的关联。这位捷克的骨科大夫 对治疗疼痛 有了新的认识,甚至帮助他 在二女儿诞生时,亲手缓解了妻子的难产之痛。三年前,得知医院要开设中医中心,慕斯便主动要求来中医中心工作,因为这里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中医,还可以向来自中国的医生请教纯正的中医技术。

  健康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各国民众的共同追求,中医药已经庇护了中国人的健康数千年之久,而今这一宝贵的财富不仅仅限于中华大地,它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也令国人引以为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