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活字印刷走进美国中文学校课堂 学生学习兴致高

2019年10月14日 15: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近日,美中实验学校洛城校区的老师在经过一番精心的准备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式中文课堂,将原本停留在课本里的“活字印刷术”,鲜活地呈现在了同学们眼前。同学们不仅亲眼看到,还亲自上手,体验了一把一千多年前的活字印刷技术,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跟随着老师讲解,同学们开启了一场中国文化的探索之旅,了解了在发明活字印刷术之前的印刷情况,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再到活字印刷术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的巨大贡献……

  老师为孩子们展示活字印刷术需要用到的物品。桌上摆放着活字版、墨刷、棕擦和宣纸等物件,十几名同学围在一起,专心地看着老师做讲解示范。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字版,版内的木格里摆放着一个个规格统一的活字,这些活字是用木头制作的,可以移动

  老师还邀请同学们进行体验。一名首先完成印刷的同学总结说:“老师演示的时候,看起来挺简单的,没想到做起来还真不容易,看来是我刷的墨不够均匀,所以印出来的字迹才会深浅不一。”体验过程中,同学们不时相互总结经验,印刷出来的唐诗一篇比一篇清晰,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一边赞叹着印刷术的神奇,一边为古人的聪明智慧点赞称好。

  在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还收获了自己动手的成果。老师说,学习中国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孩子们能够“看得见也摸得着”。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