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裔音乐家将参加华乐团音乐会 演绎首演曲目

2019年10月22日 16: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新加坡华裔唢呐手刘雯雯和新加坡华乐团古筝副首席许徽,将新加坡华乐团“粉彩音诗”音乐会上担任独奏,演绎两首新加坡首演曲目。

  唢呐也能优美委婉

  29岁的刘雯雯出生于中国唢呐世家,父母皆是中国著名唢呐演奏家任同祥的入室弟子。她从6岁开始跟随父母学习唢呐,如今已经是家族里的第13代传人。

  多年苦练下来,刘雯雯吹奏唢呐的气息并不逊色于男性。“刚开始我不习惯它的声音,觉得它太吵、不文雅,是男孩子的乐器。”刘雯雯说。

  后来她接触了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唢呐演奏家刘英,从他的音乐里感受到了唢呐之美,这才对这件乐器改观。14岁时,刘雯雯正式向刘英拜师学艺。

  据刘雯雯介绍,民间唢呐艺术在各地皆有分支,各地唢呐艺术皆有特色。像刘雯雯的家乡山东济宁,就有小铜唢呐,音色十分别致。而作为一名唢呐手,她样样都要学。起初学唢呐是为了家门传承,但现在刘雯雯觉得,自己有把唢呐艺术发扬光大的责任。

  古筝融入打击乐动感

  2002年,许徽从上海来到新加坡。弹奏古筝30余年,她此番演绎的是由中国作曲家陈哲创作的《苍歌引》。在许徽看来,此曲刚柔并济,不仅有力度,也蕴藏着一种原始的律动感,透露出作曲人对于大自然的感悟。此外,曲中也有许多模拟自然音效的特殊音效,相当具有巧思和创意。

  许徽自认为是一个性格偏阳刚的音乐人,相信古筝也可以融入打击乐的动感元素,呈献出不同的风采。在加入华乐团之前,她不仅弹奏古筝,也是一名打击乐手,早年还曾加入上海打击乐团。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上演的作品具有多重地域风情,两位演奏家将带来重奏曲目,十分值得期待。(卞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