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华人聚集地——新山直律街之变

2019年11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来西亚新山直律街,是一条很奇特的老街,路长、名字又与众不同,是其令人感到不同之处。

  它确实是今天新山老城区中,最长的一条老街。据一位老新山人反映,它原本的路更长,但因在多年前,在玛丽亚医院前一段路易名为义兴路后,路程就稍微变短了。

  直律街之名,由来已久,潘醒农著的《潮侨溯源集》就有提到直律街之名。文章部分文字如下:“当时的新山地旷人稀,都是丛草野林,开埠以后,税收增加了。柔佛苏丹有了经济权力,便扩建新山周围地区的红泥路,以便利牛车的运输,又建立新路由新山直通陈厝港之地不佬路,并在新开辟的垦殖区内,建立许多甘榜与华人村落。此外,新山也开辟了一条直律街,由华人开设数十间店屋,经营胡椒甘蜜的生意。”

  这应是在新山于1855年开埠之后不久的事,由此可知,直律街历史的久远。

  直律街历史悠久,还体现在下列三方面:

  一、街上有不少新山历史上具有地标性的建筑物,如柔佛古庙、钖克庙、新山福建会馆会所及其篮球场、陈旭年故居后来改为宽柔学校第二栋校舍、直律街临时巴士及德士车站,及巴迪市场等;

  二、曾是许多华团会所在之地,如柔佛潮州八邑会馆、柔佛颍川陈氏公会、新山京菒公会、潮安同乡会、新山乒乓公会、新山福建会馆等;

  三、也是华商集中营商之地,最著名当推郭兄弟有限公司及民天有限公司的办公大厦等。

  可是,从1980年开始的城市改造工程启动后,直律街就变了样。许多地标性建筑物拆了,华团及华商相继迁出。今天,仅存的地标性建筑物,只有柔佛古庙及钖克庙,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地标性建筑群。

  当下,直律街另一轮新的提升与维修工程,正如火如荼在进行中,在不久的将来,直律街会以新的态式与新山人见面。

  直律街的改变,是城市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164年来,新山逐步迈向国际大都会的写照。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