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古老潮剧创新成连接海内外潮汕人亲情纽带

2019年11月17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1月17日电 题:古老潮剧创新成连接海内外潮汕人亲情纽带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潮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2006年潮剧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今的潮剧已经不仅仅是地方传统戏剧,通过创新创作更已成为连接海内外潮汕人的亲情纽带。

  17日,记者采访了新加坡南华潮剧社,该潮剧社表演“新潮武侠潮剧”,将武侠小说与传统潮剧融合,创新手法来诠释古老艺术。

  新加坡南华潮剧社社长卓林茂说,把新编武侠剧目《情断昆吾剑》搬上舞台,因为希望吸引年轻人来接触潮剧这门古老艺术,希望通过大胆尝试,用更活泼的手法演出呈献。

  据其主创团队介绍,该剧由中国内地编剧黄剑丰改编梁羽生的武侠作品,以现代化和潮剧表演方式演绎,将武侠小说与传统潮剧融合。新剧目《情断昆吾剑》台前、幕后团队多达百人,该剧目促进了海内外潮汕人文化的交流,潮剧艺术的传承。

  虽然该剧人物仍以传统潮剧中的生、旦以及老生和青衣等行当呈现,但添加了动漫、电视和话剧等元素,以新颖的手法呈现古老的潮剧戏曲艺术。其中传统的潮剧“骑马”主要让演员挥动手中的一根“马鞭”,写意地表现“骑马”,而该剧则在舞台上用了一匹由两个人抬着走、能骑能走的“马”。现代动漫氛围浓厚的布景设计却不失中国画风的韵味,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传统潮剧的创作。

  记者近期在广东汕头潮剧艺术周观看该剧演出时,只见全场6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戏迷陈仲凡告诉记者:“舞台上的LED布景,巧妙运用科技来加强舞美效果,更能展现潮剧的舞台艺术效果。”

  近年来,海内外潮剧团推动潮剧创新创作,出现了不少武侠潮剧、音乐潮剧、改编剧。其中,既有古装戏,又有富有生活气息的现代戏。通过海内外潮剧艺术家、爱好者的共同努力,古老潮剧已焕发出更绚丽光彩。如今,潮剧创新创作已经成为连接海内外潮人的亲情纽带。(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