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茶人海外创业 传播中国茶文化

2019年11月28日 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茶人海外创业 制出诺丽茶成斐济国礼

  在南太平洋的岛屿国斐济,有一种随处可见的果树——诺丽。这种植物果实与叶子都带有苦味,难以咽下。但是,英德茶人曹召初却将诺丽叶与英德制茶工艺结合在一起,培育制作出一种新茶——诺丽茶。这种茶不仅一改诺丽叶的苦味,清香甘甜,深受市场欢迎,且得到斐济政府的肯定,被作为国礼馈赠外宾。

  诺丽叶与英德制茶工艺的碰撞

  曹召初是广东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人,父辈兄长都是茶人。2006年,他从父辈手中接过茶园,苦心钻研原生态茶树种植管理技术和制茶工艺,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制茶工艺结合自身所学,不断改良、创新。后来他成立了英茶王茶业有限公司,凭借原生态茶青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很快在茶叶市场闯出一片天地。

  原本已在国内取得不错成绩的曹召初,因为一次出国之旅又开启了海外创业之路,创业版图再次扩大。

  2016年,一位在斐济投资的华人朋友来到曹召初的企业参观,在看到企业制茶工艺后,该朋友便邀请曹召初去斐济参观考察,看能否将斐济盛产的诺丽果树结合英德制茶工艺制成其他产品。“诺丽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并不好吃,市场可能难以接受,而且我对国外的投资环境并不了解。”虽然曹召初有众多顾虑,但也抵挡不住朋友的盛情邀请,于是他决定前往斐济,一方面实地考察,一方面当做旅游。

  由于诺丽果自身气味怪异,鲜有人能接受,曹召初把目光转向了诺丽叶,而自己的看家本领是制茶,于是萌生了将诺丽叶开发成茶产品的念头。“到斐济后,买了一个铁锅和木炭,将诺丽叶当做茶叶来炒制,成品后的味道让我们大吃一惊。”曹召初说,新鲜的诺丽叶十分苦涩,但用英德制茶工艺炒制后,泡出的茶水却十分甘甜,这让他看到了市场机遇。

  于是,曹召初与朋友开始研发诺丽叶全新的发酵技术和培育方式,力求将英德的制茶技术更好地引入诺丽茶的研制中。

  经过一次次失败与尝试,2017年,诺丽茶正式问世。几位股东合资近500万元,在斐济建立制茶厂。

  制出新产品受斐济国家领导人接见

  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曹召初与朋友经营着一家诺丽茶厂,并与当地农户签订了诺丽叶收购协议,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茶厂开始量产后,曹召初发现,诺丽叶的品质很难保证,很多达不到发酵茶叶的要求。针对这个问题,他专门对当地农户进行了诺丽树种植管理和采摘的培训。另外,由于制茶工艺较难掌握,曹召初与制茶师傅住在工厂里,没日没夜地对当地员工进行生产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诺丽茶在当地和海外市场赢得了广泛认可并通过了澳大利亚HACCP认证。如今,在斐济各大商场和机场的免税店里,都能购买到诺丽茶,而且产品也大量进入中国香港市场。

  最让曹召初意外和惊喜的是,斐济国家领导人还特意接见他,感谢他将口感苦涩的诺丽叶制成香甜的诺丽茶,并将诺丽茶作为国礼馈赠外宾。“这让我十分自豪,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肯定。”曹召初兴奋地说道。

  目前,曹召初在为诺丽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做各种准备。下一步,他计划将英德红茶引进斐济,并配合当地科研团队开发研制新产品。“中国传统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制茶技术非常成熟,希望能为中国茶文化在海外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曹召初说。(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万山河 郭文豪)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