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京剧表演艺术家:看好京剧在海外的发展

2019年12月02日 13: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至30日,由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领的中国国家京剧院一行63人,来到英国进行演出和交流活动。于魁智、李胜素分享了他们对京剧海外传播的应对策略、从艺四十载的人生感悟、京剧发展创新的看法以及对年轻一代京剧从业者的期待。

  演出当天,一位70多岁的观众说,“我们一家人看到售票信息就过来了,就住在这附近,去年我们也看了两位大师的演出,很喜欢!我最期待的是第二天的杨门女将,很值得看!”据了解,这是于魁智、李胜素带队连续来到英国演出的第五个年头。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于伦敦接受采访时称,过去,行业内害怕京剧到海外后观众“看不懂”,因此最开始来到海外演出的都是以京剧中武打、舞蹈等桥段为主,如《闹天宫》等剧目,即便观众看不懂京剧的“门道”也能看个热闹。而近五年来,海外观众逐渐接触和理解京剧,扭转了这样的局面,京剧“文戏”等原汁原味的传统剧目也逐渐被搬上英国剧院的舞台,深受观众好评。

  李胜素也表示,由于京剧和西方舞台剧、音乐剧的设置有所不同,观众的反应也很不一样。“比如中国的观众,直到一开始京剧演员亮相就要叫好儿,而过去,外国的观众则习惯了西方戏剧模式,每演完一幕才会给予掌声。”李胜素说,这几年,观众也逐渐适应了中国京剧的观看模式,每次演员一亮相,就会“叫好儿”。

  在采访中,两位大师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京剧在海外的发展,也期待每年到海外为各国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是梅兰芳大师打开了京剧对外交流的窗口,我们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传播中华文化,京剧融合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习俗,可以让西方观众更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京剧也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传统的孝道、爱心美德都可以从京剧中感受到。”于魁智说。

  例如此次的演出剧目,京剧《杨门女将》无疑是五年间最受英国观众认可和厚爱的剧目之一。该剧以崭新的角度、卓绝的高度演绎了千百年来广为中华儿女传颂的杨门女将出征报国的故事,塑造了穆桂英、佘太君等一众巾帼女将英姿飒爽、慷慨昂扬的英雄形象。尤其“探谷”一场,技艺惊绝,声势豪壮,营造出山高谷险、月上东山的深邃意境,描绘出勇闯天险、绝处逢生的壮丽画卷,被视为京剧史上的不朽经典。

  据了解,2019年中国国家京剧院一行也是连续第二年在充满学术与文化氛围的牛津大学城举办的《了解京剧》讲座,将以英文讲解、多媒体展示、演员和乐队示范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向英国知识界和公众全面介绍中国京剧斑斓多姿的艺术面貌。配合讲座的京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则将通过经典片段的带妆展示,直观地呈现京剧艺术各行当唱、念、做、打的非凡技艺和靓丽风采。(张子鑫)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