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莆田妈祖面传承人陈清光:乐当传统技艺的传人

2019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莆田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陈清光:乐当传统技艺的传人

  今年50岁的陈清光是新县广宫村目前为数不多的从事手工线面加工的传人。

  线面也称妈祖面、长寿面,是莆田民间吉祥文化的象征。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买线面,尤其是每年大年初一的早上,人们都要吃一碗长寿面,以图一年的吉利。自宋代以来,广宫线面历经数百年的传承,早以名声在外。据介绍,陈清光的祖辈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手工线面的老师傅。早在十几岁时,为了生计,他继承父业,跟父亲学做线面。每天凌晨2点多他就得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说起手工制作线面这门手艺,陈师傅不无感慨道:制作线面是个辛苦活,从面粉到面条,从面条到线面,其间要经过十多道耗时又耗力的工序。“和面、发面、捶打、割面、团圈、缠面、拉面、晒面、摺面等,一道紧跟一道,几乎是不能停歇的,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才能休息。”虽然不是什么重体力活,但一天十四个小时的持续劳作,使人感到腰酸背痛,手脚麻木,整个人浑身像散了架似的懒得动。即使这样两人一天顶多加工一百斤面粉,赚不了几个钱。

  “山区的制面用水是来自山泉水,清澈甘甜,做出来的面,口感更好。”陈师傅说。传统手工线面的优点在于久煮不烂,吃起来有韧性、咸香。眼下临近年末,手工线面的订单纷至沓来。为了赶订单,他和妻子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孩子们怕把他们累坏,劝他们别再操旧业,可他却说,自己不忍心让先祖留下的这一技艺断送在自己的手上。

  据介绍,如今,全村做手工线面的人已经寥寥无几,而且他们当中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最高龄者已70多岁。为了让广宫的手工线面这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并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目前市法院派驻广宫村的扶贫干部,正在整合各方资源,拟创办手工线面作坊,为陈清光等师傅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

  作为手工线面传人的陈清光表示,自己愿意用余热为传统技艺的传承火一把。

  晚报记者 钱碧云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