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用表演搭建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2020年01月06日 14: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工厂车间走出的艺术团——搭建中尼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当前,尼日利亚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华侨也积极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增进着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在尼日利亚经济中心、西非第一大城市拉各斯,就有一个从工厂车间走出来的艺术团体——华星艺术团,用舞龙舞狮、中尼歌舞、中国武术等表演形式,搭建起中尼民间文化的沟通桥梁。

  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的前身是一支中国歌舞队,由在拉各斯开设有鞋厂和农场的侨领倪孟晓组建,演员主要是来自工厂车间的尼日利亚年轻人。说起尼日利亚姑娘小伙儿是怎样喜欢上中国歌舞等文艺表演时,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打开了话匣子:“他们都是我们工厂的员工,最早的时候,有中国员工和当地员工晚上在一起加班时播放一些中国歌曲,逐渐地一些当地员工也开始学着唱。完了我们就在公司内部组成小规模的歌舞演出队,在圣诞节或一些聚会上表演中国文艺节目。他们也确实对中国的武术、舞蹈和音乐、歌曲都很喜欢,也很喜欢我们的文化。”

  随着在各种场合演出的逐渐增多,当初的歌舞队逐渐小有名气。2017年4月,经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推荐,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正式授牌,并在尼联邦政府正式注册成为公益性艺术机构。目前,华星艺术团的主力华侨华人演员近50位,尼方演员60多人。除了重大节庆演出,尼方演员在日常工作之余,还经常进行“中尼文化交流华星走进校园”文艺表演。艺术团还连续举办尼日利亚“青年部长”演讲大赛,为当地学子提供助学金。倪孟晓介绍说:“我们艺术团这两年来各类演出活动大概有150多场,包括春节、国庆节及华侨华人的一些活动,现在最好的就是‘走进校园’活动,很受当地师生和教育界的欢迎,他们也很感动。我们不仅仅是在传播中国文化,而且还带动尼日利亚文化共同交流推动。我们还支持当地的贫困学生,每个星期都会赞助,都有回馈当地社会的公益活动。”

  20岁的玛丽·法诺已经在车间里工作并排练了3年,如今时常在华星艺术团的演出中担任领舞和合唱演员。她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唱歌跳舞,我们总是很欢乐,我为自己是艺术团的一份子而高兴!我们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到其他国家和其他地方表演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东西。”

  为了让当地员工更好地学习中国传统舞龙舞狮技艺,华星艺术团还将几名尼日利亚成员送到广东佛山,在中国舞龙舞狮国家培训中心接受专业培训。而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艺术团也将尼日利亚约鲁巴、伊博和豪萨三大部族舞蹈共同搬上舞台,来展现这个有着250多个部族国家的团结,引起当地观众的强烈共鸣。倪孟晓说:“有一次我们去尼日利亚制造业协会表演,一位年迈的理事走过来说,自己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的中国文艺表演,但是想不到你们能让我们尼日利亚人表演中国节目,确实了不起!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你们将尼日利亚的三大民族舞同时搬上舞台。从那以后,我更有信心地感到,各国对于文化的认同是共通的。”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