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意传统文化交流会举办 助力非遗文化出国门

2020年01月16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用特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助力非遗文化走出国门

  人民网佛罗伦萨1月15日电(记者 叶 琦)2020年1月14日 ,由中央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网易《梦幻西游》共同联合主办的“匠心传承,筑梦非遗” 中意传统文化交流暨中国传统文化佛罗伦萨作品展在意大利艺术之都佛罗伦萨如期举行,意大利汉学博士马西莫·莫里教授,图斯库尼地区委员会主席尤金尼奥·贾尼,佛罗伦萨市文化部米歇尔·罗西,中国龙电影节导演里卡多·格利,佛罗伦萨市文化、时尚和设计部长托马索·萨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的主要作品有《梦幻西游》与非遗传承人吴元新大师 “飞天入梦”的蓝印花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折扇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李开军的荣昌折扇,携手国家非遗名录中的广灵剪纸张多堂合作的梦幻元素剪纸,享誉世界的泰山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范维国大师手工雕刻造就出五个神韵各异的梦幻角色皮影、以及携手敦煌博物馆合作作品“梦回千里是敦煌”等。

  同时,作品展期间泰山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范维国大师将于现场进行精彩纷呈的皮影戏表演和制作皮影现场教学。作品展出期间中央美术学院姚璐教授、程可槑教授和张兆弓老师与佛罗伦萨美院老师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增进西方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促进中意两国传统文化交流。

  此次作品展,主办方将游戏元素和非遗文化进行完美结合,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以中意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让海外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共享中国文化,通过具有鲜明特色的非遗作品以及技艺类展示,让海外群体更深入直观地理解中国的东方美学。此次展览也是一次中国传统民间非遗艺术走向海外的重要活动,将进一步推进中意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灿烂历史的缩影,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日益受到重视,社会各界都纷纷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与灵魂,只有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才能彰显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游戏是全世界共通的艺术语言,也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本次活动将游戏与传统相结合向意大利观众推荐了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开拓一条全新的道路,将中国文化推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