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年货”的护航人:不舍昼夜保障中欧班列顺利启航

2020年01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见闻)“洋年货”的护航人:不舍昼夜保障中欧班列顺利启航

  中新社义乌1月28日电 (奚金燕)近年来,“洋年货”成为国人过节“新宠”。在浙江义乌,一列列飞驰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满载着红酒、橄榄油等洋年货,“驶入”千家万户。而“丝路贸易马蹄疾”图景背后,有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的护航者,即使在春节依然“开足马力”,保障“义新欧”顺利运行。

  “今天完成报关的都抓紧装车,明天计划要开三趟车……”25日凌晨的义乌西站,寒意袭人,义乌西站集装箱班组长吴孝东拿着对讲机紧张地布置任务,眼前两台跨度达35米、最大起吊40.5吨的门式起重机来回穿梭,将一个个庞大的集装箱吊装至火车上,而其身后,一根根密布的铁轨向远处延伸——横跨亚欧大陆的“义新欧”正是从这里始发。

  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义新欧”开行线路增至11条,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

  低温、暴雨、冰雪……班列如何安全驶过沿线气候条件各异的13000多公里,保障货物高品质顺利运达,是每个“护航者”心头最大的挂心事。

  义乌西货运站集装箱班组现有工作人员87人,采用三班制轮岗作业班次,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装卸车服务作业。负责统筹调度的吴孝东每天都紧绷着一根弦,“既要保证班列运输安全和货物安全,也要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箱体是否处于平稳状态,否则会导致翻车;货物装载是否平衡;箱内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这都需要周密作业、严密核查。”在吴孝东看来,中欧班列出了国门就代表国家形象,每一个细节都不可懈怠,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中欧班列比普通货运列车速度快、路程远,对车体要求更高。据吴孝东介绍,为保障安全,一方面采取了轮重仪、轨道衡、门吊测重报警装置,加强检斤验货、装载加固,从硬件上堵塞安全漏洞;另一方面,抓好装车前、装车中、装车后“三检制”的落实,防止危险品、违禁品上车,防止偏重、偏载、超重等不安全因素发生。

  目前“义新欧”运行实现了全程无责任事故、无不良信息、无货物损坏的良好业绩。

  同时,如何确保班列安全正点、开行运行有序也是一项考验。“中欧班列发车精确到几点几分,差一秒都不行。”吴孝东说,这就要求他们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要注重效率。

  “奔忙”是中欧班列过去一年的常态,也是吴孝东和团队成员真实的工作写照。这名工作了36年的“老铁路”直言:“以前根本没想过有一天,铁路货运还可以直通境外。”

  目前常态化运营的“义新欧”已经成为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铁路物流通道。搭载的货物也从开行初期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逐步丰富到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圣诞礼物、家具等上千种“中国制造”商品,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越来越高。

  五年来,“义新欧”成长迅速,想到这里面有自己的一份力,吴孝东深感自豪和幸运。提及新的一年,吴孝东满怀憧憬道:“我们要全力以赴,为义新欧开行千列做好服务保障。”

  而在其身后,伴随着一声厚重的鸣笛,一辆中欧班列满载着来自中国的“新年礼物”疾驶去。(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