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联动华人“声”援武汉 音乐人孙涌智:我们心在一起

2020年02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孙涌智在MV中献“声”。(受访者供图)
图为孙涌智在MV中献“声”。(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题:联动全球华人“声”援武汉 音乐人孙涌智:我们心在一起

  作者马秀秀

  “我能感觉到你的心跳,因为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召集海内外多方力量、经过八天不眠不休,战“疫”MV《我们心在一起》终于在日前创作完成。作为总策划和制作人,音乐人孙涌智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可以说,这是一次被逼出来的创新。”电话那头,孙涌智的声音略显疲惫,却又夹杂着兴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联动全球华人,全程靠一部手机工作完成创作,在新媒体时代做到了。”

  “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他说,希望作品能够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鼓气,也为宅守在家里的广大民众带去慰藉。

  时间回转至大年三十。那一晚,孙涌智没有看春晚,更无心过年。看到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的消息,他决定做点什么。

图为参与拍摄明星阵容。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参与拍摄明星阵容。 受访者供图 摄

  《我们心在一起》是孙涌智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创作的作品。那时面对突然降临的民族灾难,看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他内心奔涌,用十几分钟的时间将歌词一气呵成。

  “现在也是民族面临困难的时候。”他说,重新录制这首歌曲的想法一下涌入脑海。

  为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他将歌词略微做了调整:用“我能感受到你的怀抱,因为我们在彼此依靠”代替了原版本中的“我能触摸到你的睫毛,因为我们在彼此寻找”。

  在共青团中央指导下,孙涌智迅速策划召集,联动新浪网、微博、新浪四川为代表的新浪网地方站、四川新闻网、四川音乐学院等机构,共同发起了公益歌曲《我们心在一起》合唱行动。

  从大年初五开始,他们就建立微信工作群、开语音会议、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孙涌智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把这件事做起来,并且做好。

  作为总策划和制作人,孙涌智制定了手机拍摄视频标准发到艺人圈,得到了百名文体明星响应;为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他四处联系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家属,得到他们积极支持;通过各方人脉,他又争取到国内大学生、身处多国的海外华人留学生,央企海外员工等积极加入到MV创作过程中。

  整个创作过程经历了重重挑战:本来已经分配好歌词,却因为有人临时不能参加了,整个流程必须重新来过;因为有人拍摄的视频回声大或画质不稳,后期无法处理,不得不协调对方返工;有时视频传输面临网络问题,等待一两个小时也是常事儿……

  “每天跟打仗一样。”孙涌智说,自己不知道打了多少通电话、发了多少条消息,有时还一边充电一边抱着手机工作,每天睡两三个小时都算久的。

  作为理想主义者,孙涌智对各环节、各细节都做出了明确要求。

  比如MV中明星们出现的定格头像,都要求从拍摄视频中截图、然后抠图产生,每完成一位需要两个小时,这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

  比如,MV中医务人员工作的场景要求务必是一线传回来的真实画面,杜绝作秀和摆拍。

  再比如,出镜需统一着白色上衣、胸前贴“红心”。除去实在找不到材料,很多人胸前贴的心都是用红纸裁剪的。“明星们愿意放下自己的形象包袱参与拍摄,感谢他们的支持与信任。”

  因这份认真,MV中集结了不少感人画面:12年前汶川地震的受援对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的佘沙在出征前完成了拍摄;支援一线的三位医护工作人员的5位家属倾情献声;武汉市第一医院的真实工作场景映入眼帘;海外华人留学生,央企海外员工等集体送祝福……

  “2008年的时候因为条件限制,没能联动海外华人参与,这次策划时就想,无论如何一定要实现。”孙涌智介绍,海外这部分人参与非常踊跃,可以体会到他们在海外对家人的那种牵挂,对祖国的那份强烈感情。

  视频最后,人们共同念着“武汉不孤单我们心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句话,有前期出镜者,也有路边清洁工、一线医务工作者等。

  “看到作品后,我哭了。”孙涌智说,战友们经过一周多的辛勤义务劳动,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成果。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他说,等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之时,要特地去武汉看看。

  事实上,孙涌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中国梦》《强国一代有我在》《征程》等作品都广受大众喜爱。作为出品人、制作人和总策划,他在2017年创作《中国梦》时同样顶着巨大压力,7天只睡了10小时。

  虽然尚未从此次MV创作的辛苦中缓过劲儿来,孙涌智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琢磨下一部作品了。

  “疫情过后,大家最应该记住的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说,他要着手创作一曲《天使之爱》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