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创作传心声 致敬“疫”线先锋显力量

2020年02月10日 14: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衡阳非遗传承人创作抗”疫“面人致敬抗”疫“英雄们(《中国日报》/冯志伟)
    衡阳非遗传承人创作抗”疫“面人致敬抗”疫“英雄们(《中国日报》/冯志伟)

  非遗传创作致敬“疫”线先锋 彰显旗帜力量

  中国日报2月10日长沙讯(记者 冯志伟)捏、搓、揉、掀……2月8日,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衡阳面人传承人张绿林,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形式,推出了一组有情感有温度的抗“疫”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面人也称面塑,是一项起源北方的手工艺。它主要通过面灰和糯米粉,参以少量盐、色素等原料,以手工捏、搓、揉、掀,制成各种人物和动物造型的工艺作品。

  60岁的张绿林,家住石鼓区青山街道,去年经石鼓区推荐,成功获评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壮举所感动,决心要用自己的手艺,为抗“疫”出一份力。

  经过精心的构思,张绿林最后创作出了一组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生动接地气的医生、党员、警察、环卫工人、“衡阳群众”、社区工作人员等“抗疫面人”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面人的原型均来自石鼓区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影。

  “这段时间,各行各业工作者让我十分感动。”张绿林介绍,目前,这些作品是他用两天时间创作完成的,暂时取名为“旗帜的力量”。下一步,自己还将创作钟南山等英雄的头像,由于需要将面部表情刻画得栩栩如生,所以创作难度更大,但他一定会抓紧时间精心雕琢这组作品,以此致敬抗“疫”英雄们。

  “面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一种精神希冀。”石鼓区文化馆馆长彭超慧介绍道,希望通过这套精心创作的抗“疫”面人表达全体非遗传承人的战‘疫’心声,传递更多人间真情和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