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尊重华裔前业主 马来西亚一间印度餐厅供奉地主公

2020年02月20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走进马来西亚槟岛乔治市的小印度,在唐人街和大街交界处的一家角头间有一家印度餐厅,这是西利安那达峇湾(Sri Ananda Bahwan)位于小印度的分店,也是该集团全马十多家分店中,唯一一家有供奉华人信仰神明的分店。店里员工每日为地主公上香三次,也定时供奉印度饭或炒面等,诚心膜拜。此外,不少华、印裔常客和老街坊也会到该店膜拜地主公,包括华人老街坊。

  该集团执行经理杰克山达说,这地主公是从华裔前业主“继承”下来的。该餐厅老板是在约20年前购下那两间店面,当时的买卖条件包括必须继续供奉地主公,且须保持原貌。

  他说,餐厅老板基于尊重而同意这么做,也相信地主公守护著这个地方。

  “据悉,这地主公已有百年历史,店面转卖给我老板以来,虽经重新装修,但地主公根据协议不曾移动位子且仍维持原貌,仍在楼梯底下。”

  前业主牌匾 成镇店之宝

  西利安那达峇湾这家在北海起家的餐厅,由谢尔瓦拉祖和海里克里斯南两兄弟创立于1991年,第三家分店2002年在唐人街开设,起初是租店经营,后来在业主离世后买下该店。

  除了地主公,他们也保留了原业主留下的“对我生财”牌匾,也相信它会给该餐厅和客人带来福气,如今甚至已成为镇店之宝。他们还特别在牌匾下,以英文注明其意义。

  “护铺地主财神” 民俗学者没见过

  对此,民俗学者李永球表示,他不曾见过“五方五土龙神 护铺地主财神” 的地主公牌,而其中“护铺”的意思该是指保护店铺做生意,商人平安且生意兴隆。

  他说,地主公信仰都属于土地神,商店或住宅都会膜拜。地土公信仰源自民间相信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的土地神明,所以在一个地方建房子或居住,就要供奉,以示敬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