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市潮剧名家创作“抗疫潮曲”

2020年02月25日 11:00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潮剧名家创作“抗疫潮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广大潮剧人发挥各自专长,创作出一批“抗疫潮曲”作品,在宣传防疫的同时也为抗疫鼓舞斗志、凝聚力量。

  据了解,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传承人郑舜英积极召集潮州市潮剧创作人员,勉励大家以笔为旗,创作抗疫题材的作品,为防疫工作呐喊助威。郑万昆、吕创辉等潮剧创作人精心编写,《钗头凤·庚子抗疫》、《卜算子·白衣颂》、《战疫情》和《白衣天使赞歌》等四首潮曲作品相继创作完毕。市潮剧团团长郭明城负责为四首“抗疫潮曲”作品作曲,他对每首作品进行反复推敲,从作品的主题立意出发,运用潮剧音乐、潮剧唱腔,结合音乐语言的节奏,精心为每个句子、字眼设计旋律音符,赋予每个字句丰富的感情色彩,短短的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四首作品的作曲工作。

  据介绍,这些作品有的赞颂了潮州医务人员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出征援湖北,不顾个人安危奋身抗疫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有的则呼吁全民参与,共同抗击疫情。郑舜英、许佳娜、王流书等多位潮剧名家也为四首作品倾情演唱,她们用优美的声腔唱出了对医护人员奉献精神的赞颂,表达了对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

  郑舜英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作为潮剧人虽不能直接上战场,但她们发挥了文艺独特的优势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记者 郑新培 通讯员 吕创辉)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