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药防疫妙招在海内外“圈粉”

2020年04月22日 14: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医药防疫妙招在海内外“圈粉”

  “小柴胡预防方”对新冠肺炎易感人群适用,用中药贯众泡茶饮有助防疫,艾绒、生苍术和白芷制成的“艾苍散”堪称“中医版消毒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医药防疫妙招因其简便、效验,开始在海内外走红。

  “在中医看来,预防新冠肺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至关重要。”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小柴胡预防方”的开方者李廷荃说。

  出身中医世家的李廷荃介绍说,“小柴胡预防方”中,柴胡有退烧、疏肝理气之效,黄芪可清肺火、清肝热,半夏可和胃降逆。此外,方子里的生姜、大枣等可暖和身体,人参可补元气,“由内而外,调节脏腑,使人的身体机能状况达到最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改变”。

  近期,按照山西省有关方面的安排,在短短一天之内,这家医院赶制完成了3000剂“小柴胡预防方”,驰援意大利、德国、英国、瑞典四国侨胞。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些海内外的关注者纷纷为此举点赞留言。

  疫情期间,我国一些医院还开设了中医养生专栏,科普一些中医防疫的简单方法,受到部分民众的青睐。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方研究室主治医师张军锋推荐用“艾苍散”居家防疫。“三种药按一定比例取用,艾叶捣烂后成艾绒,生苍术和白芷打粗粉,和艾绒混合均匀……”在医院的微信平台上,张军锋通过视频,演示了具体制作方法,并特别说明了使用注意事项,与民众互动颇多。

  “艾叶自古就被中国人用于预防瘟疫,现代研究也表明,艾烟对多种细菌和病毒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张军锋说,三味药的组合完美地做到了散寒、除湿,而且利用烟雾防疫不留死角。

  据介绍,2003年抗击非典时,中国就曾用艾苍散防疫。当时张军锋还在中医院校就读,“学校给每个宿舍发放了艾苍散,按照要求用过的学生宿舍没有出现感染者,事实证明防疫效果很不错”。

  疫情期间,山西省中医院也推出了针对新冠肺炎的中药预防方剂。中药预防方剂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对抗病毒有作用,很多人慕名而来,有人还打算买后寄往海外给亲朋防疫用。

  “在医院的微信平台上,咨询、购买预防方剂的人也不少。海外疫情发生后,预防方剂的销售一度出现了小反弹。”山西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王世伟说。

  一些受访的中医专家认为,治未病是中医药的一大优势,在海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对未感染者进行预防有一定优势。疫病学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很多宝藏待发掘。(刘翔霄 马晓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