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获奖无数 马来西亚一中学华乐团茁壮成长

2020年05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在马来西亚,华乐在许多华校开枝散叶。霹雳州太平华联国民型中学在30年前便成立华乐团,在全体师生通力合作下茁壮成长,且频频获得马来西亚国内及国际大奖,声名远播。

  该校校长黄厚赐在追溯华校团成立的历史时说,学校华乐团于1990年2月9日成立,当时附属该校华文学会,顾问老师为刘礼仁及陈金城。

  他表示,为了筹募活动基金,该团于当年12月8日在学校礼堂举办“筝月晚会”,不久后购买了第一批乐器,正式投入训练。在这30年来华乐团举办了无数场大小型演奏会与音乐会以筹募活动基金。

  受邀参与马来西亚新春文娱晚会录制

  “2020年1月18日,太平华联国民型中学华乐团受邀至吉隆坡独立广场参与2020马来西亚欢乐春节嘉年华新春文娱晚会的录制,让团员们受益不浅。”

  华乐团从成立至今一共有23名老师担任顾问,其中服务最久的是陈莲洲,于1995年开始成为本乐团的总顾问至2018年退休。

  黄赐厚表示,为了感谢陈莲洲老师二十多年来的贡献,华乐团于2018年4月14日举办了一场名为“奏响当年琴”的华乐演奏会,邀请到来自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叶天舒以及古筝演奏家杨璋菡萏合作。

  团员排练牺牲休息时间

  乐团总顾问老师郭秋俐说,该团得以不断成长及荣夺多项大奖,主要源于获得校方的重视与配合,同时加上董家教与社会人士的财力资助。

  她表示,华乐团顾问老师们都乐于奉献,因为除了平时每个周末的练习,每个假期都有集训,一般4至5天,所以老师们都须牺牲假期来值勤。

  “华乐团团员非常自律,积极参与平时与假期集训。如遇到演奏会与华总国油杯比赛,在这些活动前夕一个星期,团员们都经历从早上八时至晚上十时进行魔鬼训练,个个都乐于其中,从没怨言。”

  团员出赛开销大

  她说,该团拥有相当齐全的乐器,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每年华乐团需花费大量的金钱维修乐器,购买乐器配件及添购新乐器。此外,每次参赛的花费也很大,因为每次出外参赛的人数多达80至90人,在住宿、饮食和交通方面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由于近年来考试模式的改变,学生们课业繁重,尤其是高年级学生。这导致很多团员半途退团,不能坚持到中五毕业。因此,我常常跟新进的团员说,要成为华乐团的一分子,必须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学业与华乐上取得平衡。”

  她表示,该团的期望及目标是秉持着“扎根本土,放眼海外”的信念,团员们多年在国内扎根,精湛演出获得不少好评,希望将来把目标放眼海外,多与国外华乐团交流与共同演出,让华乐团更上一层楼,屹立于国际华乐艺术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