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伍倩雯:非遗酒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

2020年05月22日 1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伍倩雯:双文化遗产守护者

  伍倩雯,时代杰出魅力女性企业家,是广东知名企业家之一,更是文化遗产国宝窖池的守护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从企业家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她用自己的实践诠释着什么是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她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结合,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将非遗白酒带向全国,带向世界,让传承600多年的非遗酿酒文化焕发出蓬勃朝气。

  与酒结缘——中华传统白酒的独特魅力

  伍倩雯原本是一个低调的企业家,以前很少有人听到过她的故事,正如她所想:“太多的名誉加身,会束缚自己的个人生活,自由自在的生活岂不更快乐。”但现在,却可以在很多活动的报道中见到她的身影,这其中的原因,源自2016年的一次重要选择。

  从地产行业到酒行业,是偶然也是必然。2016年,为响应国家倡导,推动扶贫项目工作,伍倩雯和几个商业伙伴相约到四川宜宾考察扶贫产业,偶然间听到了红楼梦酒厂的情况,虽然没有想要参与酒厂的想法,但“红楼梦”这个名字却深深印在了心里。

  好酒,自己会说话。考察期间,伍倩雯在红楼梦酒厂的地藏酒窖品尝到30年的地藏酒,听到工作人员讲解它的复杂工序,一边沉浸在美酒的回味中,一边聆听传承故事,她改变了原有的想法,“这不仅仅是一款酒,更是一种文化,是中华传统白酒文化的魅力,这是一颗明珠,不能让它蒙尘,掉入尘埃”。抱着这样的想法,她立即着手对红楼梦酒厂的资产价值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评估,最终下定决心对红楼梦酒厂实行并购计划。

  脚踏实地——坚持发展高质量浓香白酒

  在翻阅酒厂资料时,伍倩雯了解到,酒厂内曾挖掘出明代糟坊头窖池遗址,历史可追溯到永乐年间,且糟坊头遗址是“迄今为止使用年代最早、要素最全、最单纯、出土文物品级最高的酿酒作坊遗址”,在2012年作为中国八大白酒老作坊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一发现让她很惊喜,也带给她灵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古窖池的文化价值,了解到中华传统白酒的酿酒历史,伍倩雯决定复兴文化遗产窖池,复原明代酿酒文化,建立一个集科研、生产、窖藏、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正宗五粮浓香白酒综合性体验平台,重现明、清至今600年岷江公馆坝地区的酿酒繁荣景象,让古窖池重新焕发生机。

  详细了解到红楼梦酒厂的历史文化和核心资产后,更是让她产生了浓厚的喜爱之情。多年来,她秉承“崇道务本”的信条,不论做实业还是做投资,她最看重的并不是收益,而是企业的社会价值,所以她决定要把这个项目做成一个事业,既可以造福一方,也可以满足个人对红楼梦核心资产文化由衷的喜爱之情。

  2018年初,宜宾永乐古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宜宾县注册成立,伍倩雯任酒业公司董事长,同拍档郭浩标一起以广东永乐古窖的名义和政府签署20亿元战略协议,开启对红楼梦酒业重要资产的战略并购和重组。

  伍倩雯抱着一腔热血进入酒行业,但传统酒行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模式有很大差异,短时间难以完全跟进,为了尽快了解并融入全国酒行业,在营销资源方面分别与白酒行业权威机构盛初营销咨询和华糖云商达成合作,多方共同推进永乐古窖的发展。

  既然要做,就要脚踏实地。传统五粮酿酒工艺复杂,工序繁多,经过100多道古法工序才能成就一瓶好酒,永乐古窖传统酿酒工艺历经600多年的传承,在2014年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准确熟悉酿酒的每一道工序,伍倩雯一头钻进酒厂跟随有着40多年酿酒经验的师傅学习酿酒,从挑选原粮到出酒摘酒,学习品鉴不同风味、不同年份的白酒,经过不断努力,成为永乐古窖非遗酿酒工艺的第11代传承人。

  从初识到深入学艺,再到传承工艺,身份在变,精神也在不断升华,不再是简单的做酒,而是怀着一种崇高的敬意和一种精神的信仰在酿一瓶好酒,她坚持从原粮到出酒的每一道工序都严格遵循传统,坚守非遗的匠心精神,坚持传统手工酿酒,以双手温度酿造传世浓香。

  崇道务本——继承传统传播非遗酒文化

  从战略重组到注册成立公司,再到产品步入市场,伍倩雯将永乐古窖酒的品质提到战略层面,以品质打天下,她身先士卒为自己的产品代言,永乐古窖酒的第一批铁杆粉丝就是她朋友圈的行业大咖。

  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发展。传承是基础,发展是延续。2019年初,伍倩雯为永乐古窖传统酿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她要让更多人认识永乐古窖,了解永乐古窖,一起保护它,一起传承中华千年酿酒文化。

  在2019年京交会故宫论坛,伍倩雯在发言中提到:“永乐古窖始终坚持‘以匠心成就传承,以创新带动发展,以发展延续传承’的非遗传承精神,始终把‘匠心、传承、创新、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要义,时刻不敢忘记作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坚持与手艺同行,力求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造福人民。”

  口号不是说说而已,更要把言语付诸行动,她不光借助一些省级甚至国家级文化项目,高举高打植入永乐古窖酿造技艺和永乐非遗文化,成功塑造了永乐古窖的非遗品牌文化,还着手建立永乐古窖非遗体验中心,将传统酿酒过程搬到了体验馆中,让大众能够在馆中了解到传统白酒的复杂工序,感受从原粮到酒的奇妙过程,更能体会到永乐古窖酿酒师傅对酿造出一瓶好酒倾注的匠心。据了解,永乐古窖广东体验中心即将完工,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崇道务本”,她遵循的“道”不仅是坚守立场,传播非遗文化,更需要企业展现社会价值。正如她并购重组的初衷一样,她看中的不仅是收益,更是企业背后的社会价值。作为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家,不光要承担企业自身发展中的责任,更要承担企业背后的社会责任。

  她以实践行动践行自己的“道”义,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以公司名义捐助学校教学楼和敬老院工程建设,参加其他助残、助学、扶贫等社会公益项目;加入国际狮子会,捐助爱心善款,连续多次被授予“爱心善者”称号。她代表的不仅是企业与个人,更是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发扬光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腾飞

  从初识白酒到开始做酒,从国宝遗产守护者到非遗传承人,伍倩雯不再“低调”,她逐渐在行业内带起了一股守护非遗白酒的新风气。为了让更多人认识非遗,感受到非遗之美,她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国内的各大活动中,邀请国际国内友人品尝传统非遗白酒,让无数人为中华传统白酒的品质而折服,为中华传统非遗文化而惊叹。

  品尝的不止是酒,更是深藏在酒中的文化。酒文化是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传统白酒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而另一方面,非遗文化是代表着民族技艺和文化积淀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对于非遗文化的未来,伍倩雯有自己的远景规划,她更懂得要把握时势大局,在她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文化已经逐步走向世界,必须借助现代经济多元化、全球化的属性,让非遗白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一定要让文化窖池焕发生机,让非遗文化腾飞。未来,不仅要在传承的过程中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发扬,更要让非遗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品味中国味道,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