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成都华服里青年聚落:汇聚年轻力量推广传统文化

2020年07月0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秦汉时期古朴典雅的曲裾、直裾,唐代色彩艳丽、花纹繁复的齐胸襦裙,宋代雅致的宋褙子、宋圆领……7月8日,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的华服里青年聚落内,样式精致的汉服整齐挂在两旁,身着汉服的年轻女孩来来往往,给人浓厚的“穿越”之感。

  据了解,由旧建筑改造而成的华服里青年聚落是浆洗街街道2019年底引进的社区文化项目,于2020年1月18日试运营。之所以引进华服里这样的传统文化青年聚落,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为了更好地发掘传统文化,通过“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更加接近民众的生活。

  【同期】(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党群办公室主任李敏)我们在这里做华服里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青年聚落,是为了把传统文化进行进一步地挖掘,通过活动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更加接近老百姓的生活是增进我们这一片区历史底蕴的展现。

  【解说】除了汉服以外,人们还能在这里近距离接触了解茶艺、古琴、汉礼、曲艺等多项中国传统文化。从事古琴教学近十年的何青羽正在教授一位爱好者古琴弹奏的基本指法,而这样的公益课程,他每天要义务教学五六节。何青羽说,以前大家会把古琴和古筝等传统弦乐混淆一起,现在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中来。

  【同期】(古琴授课老师何青羽)现在的话主要就是网络平台的宣传比较丰富,那么很多慕名而来的或者是少量的周边居民,他们会过来参与我们这边的公益课程,其实氛围还是相当不错的。

  【解说】今年33岁的成都市民黄子欣正身着汉服体验制作和菓子,她说来到华服里她很开心,终于找到了一群和自己一样喜爱传统文化的小伙伴。

  【同期】(汉服爱好者黄子欣)自己本身平时比较喜欢(传统文化),但是之前也是一直就找不到这么一个平台,然后也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这种跟自己志趣相投的小伙伴,然后结果后来就到这儿(华服里),发现这儿了,来了之后就恨不得天天都在这呆着,就是有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

  【解说】华服里青年聚落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是年轻人,他们正在发挥年轻的力量,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华服里青年聚落负责人施倩介绍,华服里设立了“无衣衣库”,有100多套汉服供广大市民免费体验,过去主要通过文化推广来介绍汉服文化,现在则提出‘产业兴汉’,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创新,让汉服重新回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也让消费成为汉服产业的支撑和文化传承的动力。

  【同期】(华服里青年聚落负责人施倩)其实汉服它只是作为文化的一个标签,在通过汉服进入到了传统文化这一个门里面之后,我们的年轻人会发现里面简直浩如烟海的,各种各样的文化,那么这样子来说的话,其实对我们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希望我们这个好的文化能够通过文创的形式,让这些年轻人能够创业,然后让他们去研究和喜爱这个(传统)文化。(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