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重庆贫困户脱贫记:小小非遗绣花针 “挑”断家庭贫穷根

2020年07月1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张小容在绣布上创作。 廖唯 摄
图为张小容在绣布上创作。 廖唯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1日电 题:重庆贫困户脱贫记:小小非遗绣花针 “挑”断家庭贫穷根

  作者 罗永皓 任会 廖唯

  “打籽针令图像凸出绣面,平绣的特点是绣面细致入微。”七月盛夏,家住重庆市彭水县保家镇溪口村的苗绣非遗技艺培训老师张小容一边向她的学员讲解苗绣针法,一边忙着“穿针引线”。与其他武陵山区普通农妇一样略显黝黑的的双手下,一幅刺绣图案正跃然绣布之上。“细致”“开朗”是记者初见张小容时的印象,而通过交谈后才得知,两年前的一次意外,让张小容一家陷入贫困,被当地政府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3月,张小容的丈夫不幸从三楼摔下,导致全身多处严重骨折、软组织损伤、腰椎粉碎、内出血,被送至当地县人民医院历经四次大型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连续数月的救治一下子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原本还过得去的生活瞬间被拉回原点。

  “丈夫需要疗伤,孩子需要上学,”张小容回忆,多重经济负担的压力下,当时的她迫切需要一份收入来源的支撑,但“家人离不开照顾,自己不能外出去务工挣钱”。

  同年,重庆市和山东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渝鲁共建非遗扶贫“彭水苗绣”培训班正走进彭水县各乡镇街道,让贫困户妇女免费学习传统苗绣,并将绣成的成品由苗绣加工企业订单式回收销售,优秀学员还可签约成苗绣加工企业的绣娘,从而拓宽增收渠道,让当地贫困户妇女可以挣钱、养家两不误。

图为张小容(右一)为学员讲解苗绣技艺。 廖唯 摄
图为张小容(右一)为学员讲解苗绣技艺。 廖唯 摄

  从小喜欢针线活的张小容得到此消息,立刻报名参加了培训班。26天的培训让张小容结缘苗绣,这项非遗传统技艺的每一针每一线都深深地吸引着她。后来她师从彭水苗绣传承人李绍玉,白天绣花样,晚上帮丈夫做复健、照顾孩子,深夜又继续打开绣布,每天都要绣上10000多针。

  在李绍玉的眼里,张小容勤奋好学且悟性较高,刺绣技艺上进步很快,与其他学员一起让苗绣美化百姓生活的同时,帮助传统非遗技艺形成文化产业,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帮助大家一起走出贫困、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彭水已有3个“彭水苗绣”技艺学习扶贫就业工坊。来自当地各乡镇街道的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妇女通过参加“彭水苗绣”技艺免费学习,培训乡村妇女刺绣技能,产品也已走出重庆,出口俄罗斯、加拿大、南美等国。

  “刺绣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刺绣人一针一线织出来的。”与刺绣相伴两年时间来,张小容亲手用绣花针改善了生活和家庭,还成为来自各个乡镇100多名学员的老师。对于张小容而言,刺绣就是生活,“在家门口绣着花、挣着钱,也能养着家,照顾娃,就地创作”,绣出岁月里的“苦辣甜”。她期待与憧憬着未来,通过自己的双手为一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