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侨领单声》在央视首次公映

2020年07月28日 14:48   来源:泰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纪录片《侨领单声》在央视首次公映

  26日晚10:00,电影纪录片《侨领单声》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纪录影院》栏目首次公映。

  影片斩获多项国际大奖

  《侨领单声》由海陵区委、区政府与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泰州量润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是首部真实记录侨领单声传奇一生与家国情怀的电影纪录片,时长82分钟。

  26日晚播出的影片中,既有单老功勋卓著的辉煌事迹,也有一位九旬老人的真实生活。影片选取了几个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力求从中反映单老一生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瑜伽锻炼是单声先生清晨起床后的必做功课,四十年来始终坚持,运动结束后,早餐中读报纸是他必做的第二件功课。尽管已年近九旬,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侨领,单声先生依然活跃在伦敦举办的华人华侨活动中。

  2000年,单声当选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英国总会会长。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挑战,他团结海外华人,提出了立法促统的理念,获得中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当全国人大以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时,单声半个世纪前学习法律报效祖国的梦想终于迎来了圆梦的时刻。

  当初不愿为殖民者效力而坐三等船舱赴法留学的单声还曾有幸见证了香港重回祖国怀抱的历史瞬间。1997年,他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华侨代表,参加了香港回归祖国的盛典。

  单老深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他关注国内教育,捐建希望小学、设立奖学金,鼓励青少年奋发图强,家乡泰州建立了单毓华单声爱国主义事迹陈列馆后,他把自己在海外收藏的三百余件中国文物全部捐献给了陈列馆。

  《侨领单声》一直备受电影界的关注,曾先后入围中美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北京放映丝路再启航展映单元、金鸡奖新片展单元,斩获伦敦世界电影人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巴厘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白金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欧洲与国内多地取景

  “2015年,我们提议拍摄纪录片《侨领单声》时,得到了海陵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作为该片制作人,丁文剑说,当年9月,《侨领单声》在伦敦开机,摄制组一直按照单老的日程进行跟拍,采集到了大量珍贵素材。

  除英国伦敦,摄制组还辗转法国、西班牙等国家进行拍摄,并跟随单老去上海,回老家泰州,挖掘拍摄了很多细节和故事,视频素材达数百小时。“单老和夫人几乎每年都要回一趟泰州,为获得‘单声教育奖学金’的学生颁奖,因此,海陵故居和单声珍藏文物馆是片中重要的取景地。”丁文剑说。

  拍摄结束后,摄制组经过一年的精心剪辑和打磨,于2017年制作完成了整部影片,取得公映许可证。

  “我们希望以高标准、高质量来呈现一部精品。”丁文剑介绍说,影片导演是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张建亚,张导曾获“金鸡奖”、“华表奖”最佳导演奖,主要作品有《钱学森》、《紧急迫降》、《三毛从军记》等。

  全部素材将捐给单声珍藏文物馆

  据介绍,《侨领单声》在央视公映后,还将在部分院线和网络上映。

  不仅如此,影片摄制组还将把拍摄的数百小时视频素材全部捐赠给单声珍藏文物馆。“我们觉得,这些都是珍贵的影像资料,是值得被泰州这座城市永久珍藏的。”丁文剑说,目前,他们正在做素材的备份整理,将于近日与单声珍藏文物馆商谈具体捐赠事宜。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