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曼谷随笔:“85后”泰国“网红”:借互联网平台促泰中青年交流

2020年08月07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曼谷8月7日电 题:曼谷随笔:“85后”泰国“网红”:借互联网平台促泰中青年交流

  作者 赵婧楠

  “中国人和泰国人的排队方式大不一样:在中国,大家都是挨个站着排;在泰国,我们留下鞋子排队,自己跑到一边去玩手机。”身为“85后”(1985年后出生)的泰国人韩冰(中文名),热衷于将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上传到“抖音”,希望通过轻松、有趣的方式展现中国与泰国之间的文化、习俗差异,增进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

  目前在中国南京大学攻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的韩冰,曾经参加过江苏卫视的一档节目“世界青年说”,并凭借能言善辩的口才受到大众青睐。一年多前,他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开始录制视频,并将作品放到“抖音”平台上,至今已经收获了40万“抖音”粉丝。

  今年春节假期回到泰国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韩冰一直未能返回南京大学。他发现,“抖音”在泰国也很受追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处于隔离状态的人们试图寻找有趣的活动来缓解压力和无聊的情绪,很多泰国青年人都纷纷使用这款软件录制视频展现自己的创意,记录点滴生活。

  韩冰说,泰国年轻人喜爱“抖音”是因为其操作简单。他认为,与其他视频网站相比,“抖音”功能强大,不需要专业的剪辑,大家可以轻易地添加各种图效和音效,随时随地都可以拍摄,人人均可以参与。

  “据我所知,现在泰国有不少年轻人依托‘抖音’平台创业。可以说,‘抖音’架起了泰中两国青年交流创意、共同创业的‘金桥’。”韩冰说。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文化颇受泰国民众青睐。除了抖音,中国的网络小说及网络电视剧在泰国也大受追捧。去年,中国网络电视剧《陈情令》在泰国热播,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化现象。

  “事实上,到中国留学、中国古装角色扮演以及看中国电视剧、追中国明星等也都已成为时下泰国年轻群体的流行风潮。”韩冰说,这些现象的背后是近些年中国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以及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也表明泰国年轻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

  韩冰表示,很多网友都对泰中两国文化、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异同之处感到好奇,也常有网友问他学习中文以及留学中国之类的问题,“作为一名留中的泰国学生,我会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用视频的方式拍摄出来,讲给大家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借助互联网平台,为泰中两国青年的交流注入新活力。”他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