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咏春传人郑忠的传奇人生:在沙特王宫担任侍卫17年

2020年09月22日 14:1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沙特王宫担任侍卫17年,与李小龙有过交集 郑忠:咏春传人的传奇人生

  礼帽、墨镜,一头齐腰长发,浑身肌肉,身形敏捷,步法矫健有力,第一次见到郑忠,很难想到他已76岁。身为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七代“标”字辈传人,近日,郑忠在滨海新城大东湖边,向记者讲起了他的传奇人生。

  获赠八斩刀成为传人

  郑忠生于长乐区首占镇上洋村,受父亲影响,从小痴迷武术,四处拜师学艺。1960年随父移居香港后,郑忠进入一杂技团。其间,他拜名人为师学拳。几年后,他不但学就了一身的魔术杂技,咏春拳等拳术也练得炉火纯青。

  1965年郑忠前往英国伦敦,第二年就开设了第一家武馆,向华人传授咏春拳。几年间,凭着一身真功夫,郑忠在英国开设了20多家武馆,声名远播。

  后来,郑忠拜福建传统咏春拳“桥”字辈第六代传人郑威为师,系统学习咏春拳。郑威不仅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还将镇门之宝——八斩刀交给郑忠。郑忠成为福建传统咏春拳的第七代“标”字辈传人。

  郑忠解释称,福建传统咏春拳的辈分排法是按咏春拳的拳路名称“小念头寻桥标指刀棍”等来命名的。五枚师太是始祖,传下的第二代严咏春二祖是“小”字辈,严咏春是咏春拳第二代弟子,是五枚师太300多名女弟子中的一位。第三代的三祖是“念”字辈,传到郑忠是第七代“标”字辈,郑忠徒弟是“指”字辈。这个排辈方式,至今仍在使用。

  在沙特王宫担任侍卫17年

  1973年,沙特阿拉伯多根王子慕名到郑忠位于伦敦的武馆拜师学艺。有感于王子的真诚,1975年当多根王子回国时,郑忠开始担任他的私人保镖,护卫左右。

  担任侍卫的17年间,郑忠始终孑然一身,入乡随俗,恪守阿拉伯世界的众多清规戒律。其间,他还应邀为一些阿拉伯国家训练王宫卫队,深受好评。认识他的人都说,郑忠人如其名,担得起一个“忠”字。

  在数十年武林生涯中,郑忠也创下了“华人之最”:第一位出任外国王宫侍卫长兼王子保镖的华人;最早公开咏春高级椿法并出版《108木人椿实用法》专著(英文版,1976年在英国伦敦出版)的华人……在伴随多根王子的17年,郑忠结识了很多世界名人,与李小龙等人都有过交集。

  1984年,郑忠的传奇人生片段,还曾被拍成影片《带枪过境》在香港及海外上映。由秦汉扮演郑忠,胡茵梦扮演女主角。

  回乡免费授课传承咏春拳

  1991年,郑忠卸下沙特阿拉伯王子保镖重任。他一直铭记着郑威师父临终嘱托——把福建传统咏春拳发扬光大。这一年,郑忠选择回到长乐,开馆收徒。多年来,郑忠一直免费教学,如今桃李满天下。

  早些年,大多数人只知道广东的咏春拳很出名,却不知福建也有咏春拳,而且福建才是咏春拳的发源地。经过郑忠师徒多年的不懈努力,2009年6月12日,福建传统咏春拳入选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来,福建传统咏春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郑忠说,长乐区对于咏春拳也很支持,首占镇上洋村咏春拳文化公园前几年建成开放,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不久前,长乐祖地咏春拳在全区有影响的非遗品牌评选中获得近两百万张投票,荣膺长乐区级非遗传承。

  涉足影视弘扬咏春拳

  2007年拍摄《李小龙传奇》时,央视特聘郑忠为该剧咏春拳总顾问,教导李小龙扮演者陈国坤学习咏春拳。

  2013年夏天,电影《咏春小龙》上映,剧中的那场雨战让许多影迷难以忘怀。郑忠饰演的师父接受欲称霸港九武林的黑人拳王的挑战,两人在雨中展开较量。这场戏也是郑忠参与主演并担任剧中武术指导的精彩一笔。

  76岁的郑忠,目前仍斗志昂扬,正在筹备电影《咏春108女保镖》。目前,电影已初步获批,将打造成为弘扬咏春拳的大电影。

  记者问郑忠,这么多年,去过那么多国家,哪里最好?他说:“叶落归根,回国定居这些年,亲眼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长乐最好,祖国最好!”(徐文宇/文)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