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福鼎饼花:柳暗“画”明“又一春”

2020年09月23日 14:3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福鼎饼花:柳暗“画”明“又一春”

  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雷顺号 廖诗雄 文/图

  日前,福鼎一家茶企推出了一款名为“回味”的白茶饼,包装上重新启用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饼花的装饰风格,让传统技艺化作时代新意。借助古色古香的饼花,这款茶产品一经推出便以典雅清新的形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随着它的热卖,独秀一隅的福鼎饼花技艺也再度进入公众视线,寻觅今后传承创新的契机。

  特色鲜活>>>

  寓意吉祥 暗示规格

  据介绍,福鼎饼花起源于清代,是当地民间艺人独创的一种专门贴于月饼包装上的装饰画,属于民间版画类。2005年,福鼎饼花制作工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4岁的马树霞是该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吃月饼、贴饼花、斗饼花,是马树霞孩提时的快乐记忆。“那时一过八月初一,小孩就开始期盼月饼了。”马树霞回忆说,按福鼎的风俗,舅舅要给外甥送月饼,收到月饼后,孩子们就会拿着月饼斗饼花,比比谁的饼花大、谁的图案好看。

  据专家考证,福鼎饼花大约在清乾隆年间以“百子花”的创作为开端。这种“百子花”以红、白、绿三种色纸剪成,多为儿童形象,画幅较小,每个月饼只贴一个人物。画上的儿童有的骑在鲤鱼上,寓意鲤鱼跳龙门;有的坐在大西瓜上,寓意农村物阜年丰;有的手提银元吉祥结,寓意招财进宝。由于“百子花”形式内容贴近生活,很受百姓欢迎,逐渐流行到邻县。

  马树霞介绍,经过几代人的发展,福鼎饼花逐渐形成内容以戏文为主的特色,多为画师看戏之后创作,主要有美人式、八景式、八宝式、八果式、团式、斗方式等,特别是美人式在全国的年画中都很少见。饼花画面色彩浓艳,以红、黄、绿、桃红等色为主。民国初年,福鼎各饼花作坊拥有100多块饼花版,如今存世40多块,藏于福鼎市博物馆。从这些饼花图案上,人们可以一瞥当年的社会生活风貌,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福建省戏曲研究所)还将饼花作为古戏单来研究。

  除了美观,福鼎饼花最精妙的一点是,图上的人数即暗中标示了月饼的重量。1个人即为4两月饼(旧时1斤为16两,记者注),2个人为半斤月饼,图案上最多画有16人,月饼则为4斤。在马树霞收藏的30多种饼花中,最为繁复精美的是《八锤大闹朱仙镇》。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吴启瑶曾对福建三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作过这样的结论:“漳州、泉州、福鼎民间木刻年画,最具特色的是福鼎饼花。”著名民间木版年画收藏家王树村也曾对福鼎饼花中的美人式饼花发出这样的赞叹:“这种画美人与武打戏出于一纸,是福建福鼎年画中别具一格的形式,为其他各地年画罕见。”

  摆脱落寞>>>

  兼收并蓄 酝酿回归

  本世纪初,在福鼎老街北市场,还能看到糕饼店用饼花来包装月饼。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福鼎饼花的身影逐渐隐没在小街深巷之中。现代生活,如何挽留这一技艺?马树霞认为,如果能与时代接轨,福鼎饼花不但不会失传,还会发扬光大。

  马树霞说,从诞生至今200多年的历史中,福鼎饼花浮浮沉沉,但都以兼收并蓄的方式,让饼花技艺小落大起,在经历了“剪纸饼花—手绘饼花—木版饼花”三次大的发展阶段后,最终完成了从乡民艺术到高端文人艺术的嬗变。因此,只要饼花技艺不断推陈出新,就一定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就一定能得到传承发展。

  他举例说,抗战爆发前,上海洋版戏文图被引入福鼎市场,这种图纸既色彩鲜艳又价格低廉,逐渐代替了福鼎饼花。抗日战争时期,民众的抗日情绪空前高涨,木刻饼花又盛行起来。抗战胜利后,上海洋版戏文图卷土重来,福鼎饼花再度萎缩。1958年,桐山文成堂恢复饼花生产,并创作出“大跃进”“人民公社好”等新主题的饼花。由于实时反映社会经济变化,符合当时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饼花重获新生,又走俏闽东。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和认识,传统技艺渐渐重回公众视野。“回味”白茶与饼花的再度相逢,可以说是这项非遗技艺的柳暗花明“又一春”。马树霞欣慰地说,只要是真正的艺术,就不会被人们遗忘。

  传承寻路>>>

  结缘白茶 推陈出新

  对于闽东地区众多手工技艺的保护,宁德市政协文史委员王道亨说,非遗保护应更多让民间来传承,让市场需求来洗礼,只有不断的淘汰,才会有不断的创新,只有经得起岁月磨炼,才会有精益求精的传承。

  饼花简朴、简约所带来的精神愉悦,让人们又渐渐喜欢上了这种艺术。马树霞说,这些年来,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他家来拜师学艺。2016年3月,马树霞等老艺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组建了福鼎饼花技艺传承班,并成立了饼花斋作坊。

  学生家长林杰说,福鼎饼花是福鼎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是闽东人审美和创造活力的具体反映,具有独特的地域文艺价值。学习饼花技艺,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绘画、雕刻技能,还能让孩子接受民族艺术熏陶。

  福鼎饼花技艺传承班的组建,让马树霞等饼花艺人又迎来新一轮创作高峰。近年来,福鼎白茶畅销国内外,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看到这个发展势头,老艺人们与时俱进,根据民间版画的艺术特点,在福鼎饼花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并与福鼎茶饼相结合,指导学员制作茶饼花,以畲族、太姥山、福鼎白茶等地方文化元素为创作题材,先后设计出“和合二仙”“知足老人”“畲家儿童”等作品。

  茶企负责人叶芳养表示,“回味”白茶饼的饼花是由90后设计的,它的风格符合当下消费者对特色产品所蕴含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内涵的要求,“引入和借鉴饼花的艺术精髓,不但可以补齐白茶产品包装缺乏地域特色文化的短板,也是对白茶文化的强力补充”。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