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承人韩吉亭:坚守锡镶传承近40年“守艺人”

2020年09月24日 09:45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烟台侨届风采】韩吉亭:坚守锡镶传承近40年的“守艺人”

  编者按: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方,始终与我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他们有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有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有拳拳爱国心,有殷殷报国志,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遗余力,积极贡献才与智。近期,烟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组织开展【烟台侨界风采】采风活动,讲述侨界助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胶东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赵亮 贺子慰)花开一季,草木一秋,近40年寒暑更替,烟台海阳市侨眷、“非遗文化传承人”韩吉亭始终不改对锡镶的坚守和传扬。他凭着精细工艺,匠心独运,制作的“荣宝苑”金镶玉、锡镶工艺品闻名遐迩,不仅是海阳市十大特产之一,更斩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品委员会金奖,登上国礼舞台。

  匠心雕琢国礼,打响“海阳制造”品牌

  俗话说,“有钱难买金镶玉”,是说其稀少和珍贵;又说“有眼不识金镶玉”,喻它丰富的内涵和品质。其中的“金镶玉”又称镀金锡镶工艺,是以优质陶瓷器具为载体,用锡片按照预定的图案镶嵌在陶瓷、茶壶、酒具等器皿上的一种工艺。

  上个世纪,带着自己祖辈对金镶玉工艺精湛技艺和非凡造诣的传承,和对景泰蓝工艺的绵绵深情,韩吉亭成立了烟台市海阳荣康工艺品厂,一干就是近四十个春秋。他匠心独运,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以举世闻名的景德镇、淄博、福建德华等地的陶瓷和宜兴的紫砂以及名贵的玉石、琉璃为主要载体,以金、银、铜、锡为主要原料,经过多种工序,最终镶嵌于各类器物表层,把传统文化中象征福禄寿喜、吉祥如意、珍禽异兽等图案呈现出来,创作出金镶玉茶具等系列工艺品。所生产的产品手感温润,古色古香,色彩亮丽,高雅华贵,彰显了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崭新的艺术魅力,集观赏、实用、收藏于一体,是现代技术与古老手工艺完美结合的产物。

  海阳市第一届樱桃节,韩吉亭团队制作的景泰蓝“樱桃看盘”工艺品惊艳四座。随着韩吉亭制作的工艺品越来越好,名声也越来越响。2001年7月,“荣宝苑”金镶玉“富贵”咖啡具一举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品委员会金奖,在全国享有盛名。同年,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订购了韩吉亭生产的金镶玉、景泰蓝工艺品。他创新制作的福盘、龙凤杯、福禄寿喜茶具,获得了国家专利。

  传承锡镶非遗,讴歌海阳做贡献

  在荣宝苑有一条非遗锡镶工艺文化长廊,韩吉亭精心制作的工艺品均在这里展示,不仅有福盘、龙凤杯、福禄寿喜茶具,还有海阳大秧歌、亚沙会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工艺品。 韩吉亭为亚沙会专门制作过14种工艺品,捐献了价值数十万的工艺品,馈赠给四方来客,成为宣传海阳的美丽使者。

  因为女儿在海外发展的机遇,成为荣康工艺品走出国门的重要契机。“作为侨眷,海阳市委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牵线搭桥帮我走出去,还帮我寻找政策的支持。”韩吉亭说道。有了海阳市的大力支持,荣康工艺品又随之走出了国门,目前“荣宝苑”金镶玉产品中国红咖啡具、茶具、龙凤杯、金龙杯、福盘,景泰蓝系列产品和郎红瓶等二十多个产品,纷纷销往全世界各地,其中金镶玉还以国礼身份走进了美国拉斯维加斯、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地,国际友人叹为观止,交口称赞。

  业余时间,韩吉亭喜欢摄影、诗歌创作,他是海阳市摄影家协会的副主席,为宣传海阳、讴歌海阳积极发光发热。在他的带领下,不仅海阳荣康工艺品厂的景泰蓝技艺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海阳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锡镶工艺非遗传承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他时常用光影向身在他乡的海外侨胞们展示近年来祖国和家乡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召他们回报家乡助力发展。他拍摄的照片《洋女婿回家了》,充分展现了侨胞思念故乡、热爱故土的拳拳之心,殷殷深情,多次获奖。

  勇担社会责任,带动残疾人就业

  韩吉亭表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但要把企业经营好,从手艺人转变成“守艺人”,致力打造海阳工匠甚至是中国工匠的知名品牌,使这一古老的技艺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海阳市侨资企业,要勇立潮头树立标杆,同时要热心公益,他在每年向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在带动残疾人就业、攻坚扶贫等一系列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勇担责任。事实上,韩吉亭从创办企业之初,就吸纳了多名残疾人员工。

  2019年,韩吉亭通过市残联开办了第一期海阳市残疾人传统文化技艺培训班,向残疾人学员授课授艺,把帮助残疾人就业当成自己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在他的影响下,很多有能力、有爱心的统战成员也都受到了影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订单锐减,工厂于5月份复工。生产的产品销不出去,积压在仓库。“工人有家庭,日常需要花销,要交保险,我必须开工,就算产品积压也要开工,产品销不出去也不能让工人没工资。提出老伴的存款,也要给工人缴纳保险。”韩吉亭的话朴实中透露着浓浓的责任和担当。正在打磨新潮壶杯盘的于方宴,在厂子里干了16年,一直做打磨工艺。他之前在纸箱厂工作,因为腿脚不灵便,来到工艺品厂,一个月工资2000多。“比在纸箱厂轻快,还工资高。”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足。

  近年来,为表达对空巢老归侨、侨眷们的养老问题,韩吉亭还利用空闲的厂房和办公楼,创立了一家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归侨“落叶归根”,在此安度休闲、娱乐、幸福的晚年,也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们减少了后顾之忧。“成己达人,成人达己”,这是韩吉亭的人生信条。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