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重阳”:海内外近百人齐聚云端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爱在重阳”:海内外近百人齐聚云端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2020年10月26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敬老爱老、爱在重阳、让爱的陪伴不缺席”云展暨颁奖典礼——特等奖。山西省侨联供图
    “敬老爱老、爱在重阳、让爱的陪伴不缺席”云展暨颁奖典礼——特等奖。山西省侨联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6日电 (杨杰英 胡小平)“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海外非华裔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中文有板有眼地朗诵着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这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跨越时空,为越来越多的西方社会孩子所熟悉和了解。

  伦敦时间10月25日9点,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支持,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和中国易道教育主办的“敬老爱老、爱在重阳、让爱的陪伴不缺席”云展暨颁奖典礼在网上如期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出席活动并致辞,山西省侨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陈蕾出席并为获得特等奖的作品颁奖。近百位海内外各界人士、青少年儿童和家长齐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陈蕾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弘扬中华文化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使命,“爱在重阳”活动以中西文化中“善良、关爱”的共同价值追求入手,让更多的海外朋友直观了解了中华传统美德。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将继续发挥优势,支持海外华文学校举办相关活动,共同让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得更广,让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2020“爱在重阳”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在西方社会推广“重阳节”和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文化,鼓励海内外青少年儿童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长辈和身边老人的爱而开展的网络征稿活动。自9月活动启动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荷兰、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6个国家的603幅作品,得到海内外社会各界82家单位、学校和组织的大力支持。所有参与单位还在自己的网络社群内发起了“今天是重阳节,记得给家里的老人打个电话”活动,受到了团体成员的广泛支持。

  “敬老爱老、爱在重阳、让爱的陪伴不缺席”云展暨颁奖典礼运用云展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2020“敬老爱老话重阳”优秀作品,并请小作者们分享了作品背后的故事。

  参加本次活动年龄最小,只有22个月大的来自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的Max,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了送给祖父母的祝福卡片。姥爷收到卡片后,幸福地举起了酒杯。这位西方老人用中文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对活动的感谢。

  四岁的Iris来自英国,她很喜欢和奶奶一起去看花。但是因为疫情,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奶奶了,也不能和奶奶一起去赏花。于是她用老师教给她的方法,亲手制作了很多精美、纸制的花,通过视频展示给奶奶。

  来自印度的一对兄弟,哥哥6岁,弟弟5岁。穿着中国的传统服装,给妈妈泡上一壶暖暖的茶,两兄弟争着给妈妈倒茶,并用中文对妈妈说“重阳节快乐!我们爱你!”妈妈脸上满是幸福的微笑。

  英国St.Augustine’sCatholicPrimarySchool的350多个非华裔孩子,在中文老师的带领下,全都参与了本次“敬老爱老话重阳”活动。英国SevenKingsSchool的ShantoshM听了老师介绍的重阳节相关内容后,不仅分享了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还创作了一首情真意切的长诗送给祖父母。

  这样的海外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制作了精美的贺卡表达对长辈的祝福;有的通过画作表达对长辈的思念;有的用学到的中文表达对长辈的感谢之情。也还有的孩子们用中国传统的笔墨纸写“寿”和“孝”字,画菊花,共祝重阳节。

  中国的郑信权同学《写给奶奶的一封信》获得写作类特等奖,他用书信的形式表达了对已经过世的奶奶的思念,作品打动了颁奖嘉宾和所有观众。(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