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完成六部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西藏完成六部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

2020年12月03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藏完成六部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

  新华社拉萨12月2日电(记者陈尚才)2013年,西藏启动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项目,根据现代戏剧的标准及节奏进行舞台化改编,目前已完成《文成公主》《白玛文巴》《卓娃桑姆》《苏吉尼玛》《朗萨雯波》《曲杰诺桑》六部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藏戏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保存工作。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对传统八大藏戏舞台化改编后,对角色、灯光、舞美等进行提升,为更多藏戏爱好者提供生动的观赏体验。

  “60年来,藏剧团年均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服务场次120余场,参与各赛事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50多项,出访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广受欢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边点旺久说,“完成八大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后,我们会将所有剧目刻录成光盘,免费发放至基层,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藏戏的魅力。”

  藏戏历史悠久,是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地方戏剧的“活化石”,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