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网:中餐在澳受欢迎 持久发展还需加强这些方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澳洲网:中餐在澳受欢迎 持久发展还需加强这些方面

2021年02月22日 11: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2日电 澳洲网日前发布评论文章,表示中餐成为澳大利亚人最喜爱的外卖食品并分析其中原因,同时分析了中餐行业在澳大利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英国网站MoneyBeach利用谷歌收集的数据发现,中国菜是澳大利亚人最喜爱的外卖饮食。饺子、包子、港式茶点、炒饭等中餐更是他们的心头爱。海外外卖平台熊猫外卖(Hungry Panda)也发现,澳大利亚人很喜爱中式街头小食和炸物。

  这让很多华人感到自豪。毕竟中餐在澳大利亚属于“少数族裔”美食,且一直面临着意大利餐、墨西哥餐、韩餐、日餐等诸多竞争者。

  中餐能“杀出重围”成为最受澳大利亚人欢迎的饮食,其一,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助攻”。华裔已占到澳大利亚总人口的5%,此外还有大量在澳工作、定居、学习的华侨和留学生。这些人的“中国胃”支撑了中餐的“业绩”。其二,中餐的确征服了不少当地人的味蕾。在经典美剧《老友记》《生活大爆炸》中,便能频繁看到宫保鸡丁、蒸饺等菜品的影子,足见中国味道已深入海外民众日常生活中。不过,这不等于中餐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从此步入坦途,也不意味着中餐在澳大利亚真的“无敌”。

  事实上,中餐厅在澳大利亚的生意并不好做。《悉尼晨锋报》调查显示,大多中餐厅开业半年左右才能收支平衡,悉尼的中餐馆倒闭率超过50%。追本溯源,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专业厨师人才短缺。与其他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中餐馆不少是从夫妻店做起,走的是“小规模”“碎片化”等经营模式,烹饪技术缺乏专业化、规范化。此外,由于华二代、华三代就业更加多元化,不愿继承家族中餐事业,导致不少中餐馆后继无人,菜单和厨艺与味蕾需求进一步脱节。一些中餐馆为求生存迎合海外口味,结果丢掉了中餐内核,也流失了一些客源。

  其次,中餐形象依旧欠佳。尽管中餐进入澳大利亚已有很长一段历史,但中餐馆依旧无法摆脱经营条件差、环境卫生差等刻板印象。澳中在饮食文化上的差异以及一些西媒不明就里地带节奏宣传,使得不少人始终未能放下对中餐的偏见。在这场疫情下,澳大利亚中餐馆不仅面临客源减少的生存压力,也一度成为被污名化的对象。

  最后,品牌建设有待补课。中国是餐饮大国,有着川、鲁、粤、徽、湘等多种菜系,却不是餐饮品牌大国。中餐不光以刀工、火候、烹饪复杂闻名于世,而且美食文化同样博大精深,但由于品牌影响力整体不足,中餐文化魅力未能得到有效全面开发。在被誉为“美食圣经”的米其林指南中,能够入围的中餐品牌并不多,能跻身“三星”的更是凤毛麟角,客观上拉低了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对中餐的接受和认可。

  中餐这次虽然“打了一场漂亮仗”,但中餐要走向更多澳大利亚人的餐桌,要成为澳大利亚的“知名品牌”,还须持续补齐短板,修炼内功。(特约评论员骆亚)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